台“潜艇国造”计划提前编好75亿预算,“绿委”要砍一半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2-11 18:02

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台海军就提出“潜舰国造”计划,总投资4000亿新台币(约891亿元人民币),期望第一阶段至2019年完成设计,2024年首艘原型舰下水,2025年形成战力。

然而,计划自启动以来屡屡受挫:先是与荷兰洽谈潜艇外壳专利碰壁,打算向日本购买封存潜艇又没了下文,还被爆出技术顾问是家位于直布罗陀的“皮包公司”,疑似与“拉法叶”军购贪污案有联系。

台湾“造潜艇

去年底,台军因庆富“猎雷舰”陷入贪腐丑闻。许是这次长了记性,“立法院”民进党议员近日提出,要将“潜舰国造第二阶段原型舰筹建”的预算砍掉一半(37亿新台币),理由是设计阶段尚未出成果,操之过急。

《联合报》12月11日报道,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明后两天将审查海、空军机密预算,民进党“立委”罗致政、王定宇、邱志伟等人提出,要将第二阶段筹建的编列预算从75亿1334万7000新台币中砍掉一半,约37亿(约8.2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台海军退役人员日前披露,取得“潜舰国造”案技术顾问合约的是一家位于直布罗陀的“加福龙有限公司”(Gavron Limited,GL)。

观察者网文章此前介绍,该公司领英登记为11-50人规模,官方网站去年8月上线,顾问团队也是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从网上招聘凑合出来,唯一一位有潜艇设计工作经验的成员还参与的是西班牙S80+设计团队,因设计出错而反复修改十余年,最终仍以失败告终。

S80+常规潜艇因设计时算错小数点导致超重,西班牙2017年宣布放弃该

而《联合报》介绍,在“拉法叶军购弊案”中扮演关键角色的海军武获室中校郭玺,与GL公司关系密切。此人退伍后从事军品代理,还被台海军司令黄曙光聘用为顾问,策动他为海军寻找商源。

台军后曾公开证实,“潜舰国造”是采取“在合法范围内运用非正式管道寻求商源”,引发媒体关于是否存在幕后交易的猜测。台海军参谋长一度声色俱厉地指责媒体“胡说八道”,内情涉及机密,“绝对不能曝光”。

台湾“潜舰国造”宣传图,红色部分为无自研能力,需要进口的设备

如今,在“立法院”有绝对优势席次的民进党“立委”领衔联署,要求将预算“对半砍”,引发关注。外界研判认为,民进党已为“潜舰国造”可能出现贪腐的情况开“防火巷”。

罗致政等人认为,这75亿多预算,是预供主合约商办理装备签约下订、人工费、次合约商签署、承造厂资源设施建置提升等专案建造需求。台海军称在开建之前,各主要装备需纳入设计图说,但这一期限要到2020年年底,且超过6成设计文件要今年下半年以后才能提出。

因此,提案认为海军在“合约设计”尚未有较完整的成果前,急于在明年编列第二阶段的筹建预算,必要性及妥适性有待商榷。为避免类似庆富“猎雷舰”相关弊案再次发生,严格监督“国防”预算管理及财政纪律,才会提出削减。

台军建猎雷舰遭庆富造船厂150亿新币(约33.4亿),图为在意大利建造的舰体空壳 图源:庆富造船厂

而台海军日前在“立法院”秘密报告的听证时立场坚定,称预算必须全数通过,以免影响设计进度,获得罗致政等人接受。海军司令部也表示,明后两天将全力向“立委”说明争取,罗致政上午态度有所松动,称视海军在预算审查现场说明状况,仍有改成“冻结”预算的空间。

责任编辑:郭涵
台湾 台湾军事 潜艇 设计 预算 预算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