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鲁门号航母起航回归诺福克 美国全球机动航母仅剩一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2 14:09

【导读】 考虑到“里根”号早在5号就回到横须贺进行例行维修,美国海军目前在全球就剩下“斯坦尼斯”号一支驻外机动航母力量。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在“神出鬼没”半年以后,“杜鲁门”号航母终于要回到温暖的诺福克港,结束了对半个地球的奔波,并且难得的迎来了一个休假。然而美国海军航母打击大队依然“捉襟见肘”。

在风起云涌的2018年年末,美国海外的机动力量,仅剩下第三航母打击大队的“斯坦尼斯”号。

12月10日 美国航母分布图:“里根”和“布什”在东海岸,“卡尔·文森”在西海岸接装F-35C,斯坦尼斯在中东,里根在横须贺 图源:USNI

鬼也得回家

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USNI)12月12日报道,“杜鲁门”航母打击大队已经离开美国第6舰队,正在返回位于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海军基地。这意味着“杜鲁门”号航母打击大队在奔波了大半个地球以后,成功完成了首次“部队动态部署”(dynamic force employment, 以下简称DFE),可以回家休息休息了。

今年5月份,为响应马蒂斯“大国竞争”要求,美国海军选中“杜鲁门”号进行“DFE”部署试验,也就是“神出鬼没”计划。

虽然“神出鬼没”这个名字比较唬人,但是这也是美国海军无奈之举:因为今年东海岸就这一艘航母能执勤了,美国必须用一条“杜鲁门”控制中东和欧洲。

她在过去半年时间里先后奔赴叙利亚、东海岸、巴伦支海、挪威、波斯湾。执行了复杂且多样化的任务。

2018年12月4日,美国海军“杜鲁门”(CVN-75)驶过直布罗陀海峡 本文图源如无说明均来自美国海军

该舰去年7月份完成维护,今年2月份完成舰员训练,随后奔赴第六舰队辖区,不过不幸没能赶上空袭叙利亚。在今年4月份,在英法美空袭叙利亚后,“杜鲁门”号航母奔赴地中海海域。她待到6月份,随后沿着直布罗陀海峡回到了西欧水域。

按照惯例,“杜鲁门”号会回到西欧,威慑俄罗斯,但是由于“杜鲁门”执行“神出鬼没”计划,她一反常态直接在7月21日返回诺福克港,进行短暂的补给修正后于8月份直接重新出发,于9月份直奔英国北海。

随后在美国新组建第二舰队后,“杜鲁门”又在9月末奔赴巴伦支海,在北极圈进行了两个月的战备值班;在10月29日,“杜鲁门”号航母来到挪威附近,参加了冷战后最大规模的北约演习“三叉戟接点”;演习结束后,11月份,她又重新南下奔赴地中海,前往波斯湾地区执行值班任务。

11月份,“杜鲁门”号航母上的美国海军航空兵在地中海

在结束了几个月的奔波以后,“杜鲁门”号航母最近几周的部署还算平静:11月份起这个打击小组驶往地中海较为温暖的水域,在葡萄牙和西班牙沿海以及意大利东部的亚得里亚海作业。12月4日,这艘航母经过直布罗陀海峡返回大西洋,目前正在返航诺福克基地的途中。

美国海军对于“杜鲁门”此次复杂的部署非常满意。美国海军欧洲-非洲司令部司令、那不勒斯盟军联合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福格今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新的国防战略清楚表明,美国海军必须在行动上让长期战略对手不可预测,同时坚持美国对盟国和伙伴的承诺。他说:

“尽管在极北地区面临各种严峻的环境条件,但是我们依然展示了航母的灵活性,并与盟友展开行动。证明我们的部队在国际水域没有禁区!谁也无法阻止阻止我们拥有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支持我们的盟友的能力”

2018年9月19日,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法拉古号(DDG 99)与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杜鲁门”号(CVN 75)在海上进行补给。“杜鲁门”回去以后,法拉格特目前仍在美国第6舰队辖区战备执勤

由于本次执勤,“杜鲁门”号前往了北极这片美国航母打击大队几十年未涉足的地方。福格上将在最近一期名为《在地平线上:畅游欧洲和非洲战区》的博客文章中这样写道。

“我们把这些经验教训带回国内,教给其他打击大队用于未来的部署,这非常重要。”

在前往北极前,整个“杜鲁门”打击大队的舰员都不知道该如何除冰,他们为了应付冰冷的北极海域,甚至购买了48根球棒。

圣诞节前回家

折腾几个月,从赤道到北极,“杜鲁门”号上的水兵就全部在盼着休假。不过他们还是有盼头的,打击大队指挥官,海军少将基恩·布莱克此前向官兵们许诺,“杜鲁门”号能在圣诞节前回家。

他在一次电话采访中告诉USNI的记者,虽然此前在7月份“杜鲁门”号回到了诺福克,但是那一次他们连制服都没脱。这一次他们将迎接圣诞老人,圣诞电台,乐队和其他美好的东西。

2018年12月3日,在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杜鲁门号”(CVN 75)军官舱甲板上,水兵大副德韦恩·格思里·桑兹(Seaman Dwayne Guthrie sands)正在拍摄哈里·s·杜鲁门(Harry S. Truman)的半身像。美国海军

不过在航母吃紧的今天,“杜鲁门”号的官兵即使能安稳的吃一顿圣诞大餐,也没法安心迎接2019年的新年。在“优化舰队部署”的要求下,“杜鲁门”号上的官兵将会继续保持战备准备状态,因为美国海军需要在未来几个月将调动这艘航母前往一个“没有航母”的海域,比如第二舰队或者第五舰队辖区。

跟着“杜鲁门”一起回家的战斗部队还有第一舰载机联队;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诺曼底(CG-60)号;隶属于第28驱逐舰中队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号阿利·伯克号(DDG-51)和USS福勒斯特·谢尔曼号(DDG- 98)。

捉襟见肘

在印太地区聚集美国海军两艘航母和一半以上舰队的今天,美国海军在东海岸的兵力可谓是“捉襟见肘”。虽然东海岸拥有三艘航母:“亚伯汉姆·林肯”号,“艾森豪威尔”号和“乔治·H·W·布什”号,不过这三艘航母无法一起出动。因为“布什”即将开始中期维修,“艾森豪威尔”刚刚完成维修正在进行舰员培训。

目前看来只有状态完善的“林肯”号将会替换“杜鲁门”的工作。在“杜鲁门”号回家休养以后,美国海军在东海岸仍然只能调拨一艘航母。

好在林肯会稍微轻松一些,因为近期美国将第三航母打击大队“斯坦尼斯”号航母调往了中东地区,这使得林肯只用在未来负责一段时间欧洲辖区。


悼念老布什的“乔治·H·W·布什”号上的水兵官兵 图源:USNI

你害怕调动“斯坦尼斯”号导致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亚太地区在年末只有一艘航母执勤——我们的老朋友“里根”号。另据USNI12月6日报道,“里根”号早在5号就回到横须贺进行例行维修,美国海军目前在全球就剩下“斯坦尼斯”号一支驻外机动航母力量。


波斯湾的夜,美国人的F-18在起飞 

这主要归功于“艾森豪威尔”号,原本她的计划维修时间是6个月,结果却一下增加到超过18个月,这影响了后续航母的部署。刚刚送别老总统的“乔治·H·W·布什”已经服役了10年整,她必须于2019年进行中期大修。一艘航母放了鸽子,10艘航母都会受到影响,这也是美国海军必须要“优化舰队部署”的原因。

虽然兵力捉襟见肘,但是美国航母的质量依旧在进步:目前,在西海岸,“卡尔·文森”号航母会接受一批崭新的F-35C,这批新锐的五代机将于2019年完成初始作战能力(IOC),随后按照惯例,他将前往太平洋,执行美国“大国竞争”的意志。


无论如何,在风起云涌的2018年年末,美国的绝大多数航母们亦或是回到了家乡,亦或是在异国他乡的美军基地度过一个短暂而又平静的新年。随后,他们将以更加强大的姿态迎接未知的2019年。

责任编辑:王世纯
美国航母 凉战 美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