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战略轰炸机巡航加勒比海,与委内瑞拉空军战机联合演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3 13:35

【文/观察者网郭涵】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俄罗斯空天军2架图-160战略轰炸机近日飞抵委内瑞拉,这是自2008年、2013年以来,俄军战略轰炸机第三次造访这个位于美国“后院”的国家。

俄军此次飞行是应委内瑞拉军方邀请进行联合演习,此举遭到美国务卿蓬佩奥批评。特朗普政府上周二还就退出“中导条约”给俄罗斯“下通牒”,加深两国关系紧张。

俄军图-160战略轰炸机飞抵委内瑞拉迈克蒂亚国际机场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郑冰灏

塔斯社介绍,俄军2架战略轰炸机与2架运输机12月10日从本土出发,飞行超过1万公里,抵达委内瑞拉迈克蒂亚国际机场。委空军Su-30与F-16战机曾在加勒比海上空对其进行护航,并展开联合演练。

图-160进驻首都加拉加斯附近的迈克蒂亚机场 图源:Defense Blog

美国网站“航空家”(The Aviationist)透露,参与此次任务的2架图-160从萨拉托夫以东的恩格斯-2战略空军基地起飞。飞机应属于第121近卫重型轰炸机团,是俄军唯一一支装备图-160轰炸机的部队,估计有11架处于现役状态。

有意思的是,每一架图-160都以一位苏联英雄人物命名。从编号(94102、94100)判断,两架飞机分别为“尼古拉·库兹涅佐夫”(苏联海军上将)与“瓦西里·列舍特尼科夫”(苏联空军上将)。

图-160研制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俄罗斯2016年宣布将恢复生产现代化改装后的图-160 图源:视觉中国

除了图-160外,此次俄军机群还包括1架安-124重型军用运输机与1架伊尔-62远程客机,分别负责运输配件与人员。

根据社交媒体上发布的飞行航迹数据显示,俄军一开始包括第三架飞机(编号94108),其在飞至大西洋中部时开始盘旋,随后单独返回基地,怀疑是加油机。

社交网站上发布的俄军机航迹

俄国防部新闻稿介绍,俄军机本次转场飞行跨跃大西洋、巴伦支海、挪威海、加勒比海空域,航程超过1万公里,飞行期间严格遵守了国际空域使用规则。

机组在加勒比海域飞行约10小时,期间委内瑞拉空军Su-30与F-16战机一度为其护航,两国飞行员进行了空中联合演习。

图-160在飞行中 图源:塔斯社

委内瑞拉国民经济近年来出现恶性通货膨胀,总统马杜罗上周三访问莫斯科,希望普京总统能为该国石油工业与武装力量提供支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对此次飞行提出批评,称其“挥霍公帑”。美国媒体在报道中也强调了图-160能搭载核弹头的能力,但目前无法确认该机是否或是搭载了何种武器。

图-160是原苏联上世纪七十年代设计、用于替换图-22M与图-95执行战略轰炸任务的可变后掠翼超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1981年首飞。苏联曾预定生产100架,但因资金不足,最终只造出35架。

据俄国防部公布的视频,至少1架图-160轰炸机参与了2015年11月17日在叙利亚的空袭,使用3M-54"口径“巡航导弹攻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目标。

2016年,俄罗斯航空新闻网报道,将在喀山工厂重开现代化改装后的图-160M2生产线。新的型号包括全新的电子系统、发动机升级、换装隐身蒙皮与适配发射Kh-55核弹头及巡航导弹的能力,首架已于今年下线,预计2023年形成战斗力。俄军曾表示将改修50架图-160M2。

责任编辑:郭涵
俄罗斯 轰炸机 委内瑞拉 加勒比海 巡航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