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最后据点被攻破 土军欲乘机打击库尔德武装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6 13:2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大马士革新年前一片祥和之际,幼发拉底河以东的局势却是风起云涌。叙利亚民主阵线日前击破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后一处据点,不过库尔德人们没有时间为了胜利庆祝,因为土耳其在14日发出警告,要进军曼比季和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

土耳其要进攻叙利亚民主阵线的消息引发了美土之间新一轮紧张关系。美国国防部称,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单方面军事行动是“不可接受的”。

面对紧张的局势,叙利亚民主阵线(SDF)开始在叙土边境积极备战,并同时寻求叙利亚政府和美国人的帮助。

在幼发拉底河以东和以西叙利亚民主阵线(SDF区域,美国有大量

消灭极端组织

据新华社12月15日报道,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14日说,“叙利亚民主阵线”(SDF)武装当天凌晨攻入东部代尔祖尔省哈金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退守位于哈金东部的阵地以及附近两座村庄,前者正在追击残敌。

哈金距离叙利亚与伊拉克边界大约30公里。法新社和美联社报道,哈金及其周边地区是“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最后据点。

“叙利亚民主军”以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为主力,获得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联军支持。它9月初开始进攻哈金;来自叙利亚北部的援军到达后,过去一周加强攻势。

拉赫曼说,大约1.7万“叙利亚民主军”人员投入作战,消灭至少90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自身损失大约500人。美联社报道,大约2000名“伊斯兰国”成员在这一地区顽抗。

按照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说法,“伊斯兰国”一个月内将在叙利亚遭彻底击败。“他们的人在那一地区所剩无几,”特朗普11日说,“再过30天,他们将一个不剩。”

土耳其要进军

不过库尔德人们没有时间为了胜利庆祝,因为土耳其在14日发出警告,要进军曼比季和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

据新华社12月1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4日再次发出警告,将针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动用武力。他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告诉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土方决心把“和平与安全”带到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

埃尔多安两天前说,土耳其军队将在“数日内”进攻幼发拉底河以东库尔德人控制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资料图 新华供图

他同时警告,土军可能进入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幼发拉底河西岸城市曼比季。“曼比季是阿拉伯人生活的地方,却被交给恐怖组织,”他说,“现在,我非常明确地说,大家应该把他们赶出去,否则我们将进入曼比季。”

土方认定“人民保护部队”(YPG)是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叙利亚分支,属于“恐怖组织”。

土方试图遏制库尔德势力沿叙土边境发展,2016年和今年初两次出兵叙利亚,打击库尔德武装。在今年年初,土耳其发起的“橄榄枝行动”将叙利亚库尔德势力赶出了叙利亚西北部的阿夫林地区。

土耳其与美国方面今年6月达成一份方案,内容包括库尔德武装撤出曼比季,土美军队在曼比季联合巡逻。双方11月初开始联合巡逻,而土方认定,库尔德武装仍在曼比季。

埃尔多安称,美国未能兑现其对于曼比季的承诺,这迫使土耳其在幼发拉底河以东采取行动。

土耳其官方媒体报道,土军12日开始加强在土叙边境的军事部署。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国民军”13日说,至多1.5万名武装人员准备协助土军攻打库尔德控制区,行动日期待定。

同时,据叙利亚当地媒体AMN报道,土耳其的装甲运兵车已经开始向叙利亚边境投送部队,同时一些侦察机已经出现在曼比季的上空。

美土矛盾又起

土耳其要进攻幼发拉底河以东的SDF这一消息,引发了美国的高度关注。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15日消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肖恩·罗伯逊在12月12日表示,土耳其在幼发拉底河以东挑起的任何单边战事都是“不可接受的”,美国高度关切土耳其可能在美军士兵附近发动军事打击一事,土耳其应与美国协商解决安全局势。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13日消息,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在在本周四,也就是12月13日,与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在电话会谈中讨论了叙利亚局势。

据叙利亚AMN通讯社12月15日报道,为了阻止土耳其进攻SDF控制区域,美国军方在叙利亚与土耳其接壤的拉卡省(Raqqa)又建立了两个哨所。

SDF境内的美军

SDF同时也在积极备战,据AMN通讯社12月15日报道,SDF派出大量部队增援土叙边境地带,应对土耳其军队即将发动的入侵。据当地消息人士说,SDF在边境还部署了重炮,坦克和反坦克导弹。

除了寻找美国人的帮助以外,库尔德人这次也在寻求政府军的帮助。YPG指挥官,斯班·哈默,周六告诉叙利亚当地媒体,他的组织已经准备好与叙利亚政府军合作,以阻止土耳其军队在边境的入侵。

另据路透社12月13日报道,在12月13日,叙利亚民主阵线指挥官指挥官马兹卢姆·科巴尼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发誓要对土耳其对叙利亚东北部的任何攻击“作出强烈回击”。

马兹卢·科巴尼

不过它表示,同时希望借助外交途径避免战事,他披露美方已在“认真”阻止土方军事行动。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叙利亚自由军 叙利亚政府军 叙利亚 土耳其 库尔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