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中国空军新教练机开始试飞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9 08:39

【文/观察者网 堵开源】12月28日,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称,据中国网络消息,中国中电科集团下属芜湖钻石飞机制造公司制造的Dart-450涡轮螺旋桨动力飞机首次试飞,这种飞机据称将成为中国空军新一代初级教练机。

报道称,该机的首次试飞是在11月6日,在该公司位于江苏省的设施内进行的。这种新型飞机的型号为TA-20,是按许可证生产的奥地利钻石公司(已在2017年由中国买断产权和管理权)DART-450型飞机。该型飞机原本作为轻型教练\侦察机设计,将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新一代初级教练机。(观察者网注:在2018年11月珠海航展上,中电科集团也展示了在钻石飞机公司其他机型上发展的多种型号的军民用侦察、遥感飞机)

TA-20试飞成功后,工作人员与飞机合影留念

赫尔墨斯公司官方网站提供的SMART-210综合航电系统模拟器图片,可见其采用类似F-35的单个大型触摸屏显示器,后座教官座位装有可以监看学员状态的平视显示器


DART-450飞机是一种性能非常惊人的全碳纤维飞机,性能远比初教-7、初教-6要先进得多,当然采购价格也要更贵一些

TA-20教练机发展速度很快,从绘图设计到首飞仅用了一年时间,采用了全碳纤维骨架,双座,可用于军民用教练用途,该机座舱采用侧面操纵杆,并安装有压缩空气弹射座椅。该机飞行速度230节(约合426公里/小时),升限23000英尺(约合7010米),续航时间超过8小时。

奥地利原设计的DART-450飞机使用Garmin G3000航电系统,而TA-20使用的则是成都赫尔姆斯技术公司开发的Smart-210综合航电系统。这套系统采用了单块大触摸屏显示器,适合于为歼-20等第五代战斗机培训飞行员,此外该机采用的侧面操纵杆设计也和歼-20相同。

解放军空军正在快速推进现代化,正在快速大批量接收现代化作战飞机。这让其有必要大幅度增加飞行员训练能力,以跟上实际需求,近年来中国空军正大量接收贵飞公司的教练-9(山鹰)和洪都的教练-10飞机。

试飞员与飞机合影

该机的座舱与歼-20处于相似水平,尤其是侧杆设计不能不让人产生更多联想

歼-20是我军第一种采用侧杆操作设计的战斗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解放军空军长期以来使用洪都公司生产的初教-6教练机,初教-6飞机性能虽然非常优秀,但座舱基本没有任何现代化仪表,也谈不上航电设备,而且飞机的飞行品质和特性也与现代战斗机有很大区别,例如安定性过高,导致学员后续学习教练-8等现代喷气教练机的时候需要很长时间适应。该机现在主要作为空军航校用于让新学员体验飞行感觉的教练机使用,而实际一般用教练-8作为初级教练机。教-8飞机虽然是一种性能优秀的能够涵盖初级、中级训练要求的教练机,但毕竟采用喷气式发动机,使用起来相对昂贵。因此我军仍然需要一种取代初教-6,并且座舱、飞行品质都更加现代化的初级教练机。

此前我军曾考虑使用引进俄罗斯雅克-152技术,由洪都公司生产的初教-7飞机,但由于发动机供应来源,以及性能上并不令人完全满意,并未大量采购。2017年,洪都公司为“天之翼”表演队生产了一批新的初教-6,相关消息一出,部分自媒体“听风就是雨”,认为解放军是“买不起新一代初教机”,要继续用初教-6飞机作为教练机——当然这基本上是胡说八道了。

与俄罗斯雅克飞机公司合作的初教-7曾参加珠海航展,但后续没有采购


此前曾有自媒体把洪都生产初教-6的新闻当做中国空军将继续使用初教-6作为初级教练机的论据,然而事实上这些飞机只是为“天之翼”表演队生产的


初教-6虽然堪称是天才的设计,但毕竟太老了,距离现代空军训练的需求差距实在太大,再也没办法凑合下去了

TA-20教练机作为解放军新一代初级教练机,采用引进乌克兰技术生产的AI-450S发动机,该机具有495马力的最大功率。加上轻盈的碳纤维结构,该机空重1.3吨,最大起飞重量却高达2.3吨,相比之下初教-6因为发动机功率小,钢管机体沉重,空重1.17吨,最大起飞重量仅1.4吨(所以网上有人还想着拿初教-6改轻型攻击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有效载荷太小了),让TA-20获得了留空时间8小时(此时仍有10分钟的备降燃料,初教-6最大留空时间只有3.6小时)、航程2778公里(此时仍有30分钟备用燃料,初教-6最大航程仅为640千米)、最大可用过载+7/-4G、最大爬升率15.2米/秒(初教-6仅为6.3米/秒)的惊人飞行性能。该机未来不仅可以作为教练机,还可以携带侦察载荷执行长时间留空侦察监控任务,甚至有安装武器作为轻型攻击机使用的潜力。

可以说,与初教-6这个“老手扶拖拉机”相比,TA-20可以算得上是现代化的运动轿车了。而且,据钻石飞机公司公布的数据, TA-20飞机的每飞行小时平均成本只有500美元(按目前汇率约合3439人民币),甚至低于初教-6每小时约6000元左右人民币的水平(因为TA-20飞机耗材寿命高,虽然采购价高,但综合全寿命成本反而更低,这也是现代化轻型飞机的共同特点),而教练-8每飞行小时成本更是达到了15000元人民币。对于空军飞行院校来说,这意味着每年可以给学员提供更多的飞行小时,对于让更多飞行学员尽快完成学习有重大的意义。

如果TA-20大量列装,这也可以反映解放军在新型飞机采购方面重视全寿命成本,而对于初期采购价格不再如历史上那样“抠门”的新思路。当然,目前TA-20也还仅处于试飞阶段,该机究竟是否能够成为解放军所有飞行学院的制式装备,未来我军新飞行员对于飞行的初体验是否会是歼-20一样的大屏幕座舱,可能仍然需要一些时间来观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堵开源
空军 中国空军 训练 飞机制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