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闯西沙一周后,美国军舰拉上英军护卫舰在南海联合演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7 18:47

【文/观察者网 郭涵】

上周刚刚擅闯西沙后,美军“麦坎贝尔”号驱逐舰又来“刷存在感”了。

据路透社1月16日报道,过去6天里,“麦坎贝尔”号与英国皇家海军“阿盖尔”号护卫舰在南海演练了通讯、机动等科目,目的是“应对共同关心的重要安全议题”。“阿盖尔”自去年6月出发前往亚洲进行巡回访问,如今正在返航途中。

外媒在报道时,多渲染此次是两国“首次在南海进行联合演练”。不过,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则很低调,仅表示双方“共同在南海航行”(sail together)。

有报道认为,在英美两国政府因联邦政府部分关门“脱欧”协议被否等国内问题而焦头烂额之际,其海军想借此机会“秀肌肉”,却又低调处理,未免奇怪。

自上而下:美军“麦坎贝尔”号导弹驱逐舰(DDG 85)、补给舰“亨利·凯瑟”(T-AO 187)与英军“阿盖尔”号护卫舰(F231) 图源:第七舰队

据路透社介绍,参与此次演练的美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麦坎贝尔”号常驻日本,隶属美军第七舰队。

值得注意的是,该舰上周一(7日)刚刚进行新年来首次“航行自由”行动,擅闯我西沙岛礁12海里内。去年12月8日,该舰在日本海俄日争议海域挑衅俄罗斯后直奔南海,可谓马不停蹄。

三艘军舰演练海上输油 图源:同上

而此次演练的另一方——英国皇家海军23型护卫舰“阿盖尔”号自去年6月从英国本土起航,进行为期9个月的亚洲巡回访问。该舰于去年12月21日参与了在日本南部海域举行的美、英、日联合反潜军演,随后访问日本,如今开始返航。

对于这次在南海的合练,美国海军发言人表示是英、美两国2010年以来的首次,“历史上从未有过这样的纪录,特别是在南海”。部分外媒也以此为卖点,渲染美国与盟友“挑战中国”的意味。

商业内幕、CNN与路透社标题均强调是美、英首次在南海联合军演

不过对于当事方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来说,其对这次演习的通报则十分低调。在该舰队官方网站与社交媒体账号上,均以“美、英两国军舰共同在南海航行”为标题,介绍了两舰6天来的“联合行动”。

根据第七舰队的发布,双方演练了通讯、分队机动等科目,并安排部分舰员相互交流,目的是“应对共同关心的重要安全议题”,培养两军长期以来的友谊。

“阿盖尔”号舰长托比·肖内西(Toby Shaughnessy)表示:“在成功访问东北亚地区并促进其安全与繁荣后,我们很高兴有机会同最亲密的盟友合练。”

美军第七舰队与太平洋舰队均在推特上表示,两国军舰在南海“共同航行”

“麦坎贝尔”号舰长埃里森·克里斯蒂(Allison Christy)也表示,很少有机会能与皇家海军合作,“此次的专业交流将加深两军已有的强烈纽带,并相互学习。”

国外商业情报网站“Trillions”在评论文章中表示,如今美、英两国均因为国内问题而焦头烂额,美国有联邦政府部分关门,英国则是“脱欧”协议被下议院否决。

文章对两国这次南海联合演练的动机提出质疑,认为若是为炫耀武力,则军方的低调处理“看上去很奇怪”;另有观点认为,演习意在凸显即使在面临国内困境时,两国也能在防务问题上展示团结。

不过,“Trillions”还是颇为犀利地讽刺,“比舞刀弄枪更重要的是,若美、英两国在某种奇迹下真能‘管好自己的家事’,也许中国会更认真地对待这种挑衅”。


外媒中仅“Trillions”的评论文章指出:英美两国国内政治焦头烂额之时,还在南海搞联合军演

英国并非南海主权争端的当事方,但是近年来也在该问题上加大了调门。

去年9月6日,一艘英国海军船坞登陆舰“海神之子”号(HMS Albion)擅闯我西沙群岛领海,被中国海军驱逐。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南海问题专家斯托雷(Ian Storey)当时表示,“英国的行动将取悦华盛顿,因为特朗普政府抱怨美国盟友在维护南海自由航行方面失职。”

据CNN报道,今年1月3日,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在采访中表示,考虑等英国“脱欧”后,在远东建立一个军事基地。消息人士透露,可能的方案包括新加坡与文莱,均靠近南海

威廉姆森形容,“这将是我们再度成为真正的全球大国的机会,武装力量将扮演重要角色”。但批评人士则泼冷水,质疑英国是否有资金与战略眼光去落实这一计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南海局势 英美 联合军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