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提“星球大战” 众议院军委会:没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8 10:47

【文/观察者网 堵开源】1月17日,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三次到五角大楼发布重要战略性文件,在新版《导弹防御展望》中,特朗普提出全面部署太空反导系统,不仅要部署太空反导探测系统,还要部署太空拦截器,而针对的防御目标,更是上到洲际高超音速滑翔导弹,下到短程弹道导弹,其野心甚至超过里根当年的“战略防御动议”计划(缩写SDI,媒体称之为“星球大战”)。然而话音未落,美国众议院军委会信任主席亚当·斯密随后表示:“想在所有事情上增加经费,那是不可持续的。”,换句话来说,“没钱!”

雄心勃勃的“星球大战2.0”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特朗普在17日发表的《导弹防御展望》中,提出在新技术和对现有系统的升级方面都加大投入。在讲话中, 特朗普表示:“我将不会接受任何削减的方案,我们的国家必须拥有最先进的,最有效的导弹防御系统。和全世界任何地方相比,我们是最好的,但这还远远不够。”

特朗普发表《导弹防御展望

在这份《展望》中,特朗普提出了多项新的导弹防御计划,其中包括:

将“标准3”舰载反导拦截弹改进为能够拦截洲际导弹的反导拦截弹(原本只能拦截中远程导弹),以增加美国本土反导系统的拦截层次,要求在2020年能够实现。

F-35战斗机执行反导任务,要为这种战斗机研制一种能够用于击落上升段洲际导弹的拦截武器;同时它还要能够猎杀导弹发射车,据称这主要用于对付朝鲜的导弹威胁。此外,还提出要研制安装在高空无人机上的激光武器,用于击落上升段导弹。

天基传感器系统,要求在太空中部署基于商用卫星的传感器系统, 以用于监控包括高超音速滑翔导弹在内的目标。

天基拦截系统,《展望》中提到了一种能够携带10枚小型火箭,根据传感器信息自动拦截来袭导弹的拦截卫星。不过目前它并未要求马上展开大规模投资,而是要求展开一个研究计划,持续大约6个月,对部署这种武器所需的技术和经费进行估算。不过,《防务新闻》说,现在还没有打算发射当年SDI计划里那种激光卫星。

天基反导系统的设想从里根时代就已经提出,不过特朗普总算没把SDI计划最神奇的天基激光计划给复活了……

反高超声速导弹系统,在国防情报局上星期发布的报告里,确认中国在高超声速导弹技术方面领先世界,俄罗斯也正大力发展这类武器,不过在《展望》中,并未具体谈及拦截这种武器的可行技术手段。

第三个导弹防御阵地,目前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和阿拉斯加部署了BMD导弹防御系统阵地,此前多次有人在不同场合提出增加第三个阵地的方案,这次特朗普的《展望》将其正式列入考虑项目。

“没钱!”

但是,除非国会批准增加经费,否则这一切都不可能变成现实,特朗普提到的很多项目已经靠边站了——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正在试图进一步削减军费,所以这些系统能得到投资的可能性正在越来越小。

国会众议院军委会主席亚当·史密斯(Adam Smith)在特朗普的发布会结束后,在会场门口接收记者采访,他表示:“想在所有事情上增加经费,那是不可持续的。”

“我是说,你瞧瞧空军,他们要求在现有计划基础上增加25%的飞机。”史密斯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贵得不可思议的核武器现代化项目;我们为了355舰海军需要拼命;他们还要一个什么终极力量(原文:an end strength)——我已经忘了特朗普说的XX(原文:What the hell it was Trump said about that)是什么了。现在又是导弹防御,他们还要更多。”

亚当·史密斯参议员表示特朗普想要的太多,不可能全得到经费支持

“我想要好好谈谈,他们到底选择要什么。”

迈克·罗杰斯议员是即将离任的众议院军委会战略武器委员会主席,很快将担任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他是特朗普在《展望》发布会上邀请来为他做辩护的重量级人物——他也表示,已经认识到在分歧重重的现状之下,存在着严重的预算压力。

“这将是一个严重的挑战,增加拦截弹数量的要求非常迫切,我想不出为什么不应该那样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同意我,”罗杰斯说。他补充说,他的继任者吉姆·库珀议员正在面临史密斯的压力,要求削减核武器投资。

“我们可能正在撞向(削减军费的)电锯,”罗杰斯说。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导弹防御专家汤姆·卡拉克说,如果国防部在下一年度仍无法获得足够经费支持,那么在核武器和拦截弹问题上他们可能永远无法达到目标。
“如果在这些能力上,到2020年仍然无法获得足够的经费,那么它们可能就真的无法变成现实,”他说:“多位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已经频繁的提醒我们,给我们做研究的时间已经结束了,时间紧迫。”

“漫天要价,落地还钱”

不过,在有一些问题上,国会可能还是会“松口”的。

美国防部副部长约翰·罗德表示,“与《导弹防御展望》相配合的预算计划显然将会出炉”他说,“等着看下个月出台的预算吧。”

罗德,以及另一位五角大楼的副部长米切尔·格里芬,以及导弹防御局局长塞缪尔·格里弗斯等人虽然都拒绝谈论这个新预算案的细节。但格里芬暗示,他所提出的新型太空反导传感器的方案,国会本身也已经提出了要求,因此这可能得到资金支持。

格里芬还表示,太空传感器将会“很便宜”(Very affordable)。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堵开源
导弹 洲际弹道导弹 导弹防御 导弹防御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