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修两年 台湾75年老潜艇再度下海服役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2 11:30

【文/观察者网史雨轩】

自2016年台当局上台以来,台“海军”就提出“潜舰国造”,然而该计划始终在碰壁。不管是荷兰的技术支持还是从日本购买封存潜艇最后都无疾而终,没有下文。

在这种环境下,台当局只好继续寄希望于服役超70年的茄比级潜艇,“海狮”号和“海豹”号,进行翻修使其恢复航行能力。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月21日报道,“台湾国际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年底与台“国防部”签约,执行台军“海狮”号潜艇大修工程,让这艘1945年服役、目前全球舰龄最老的潜艇能够继续服役,经过两年大修,该舰重返现役执行训练任务。

台方认为,完成该工程中学到技术还能培养经验,都有助于接下来“潜舰国造”任务。

“海狮”号资料图 图片来自台媒

据台媒介绍,因“海狮”号潜艇服役超过70年,部分设备商供应源早已消失,再加上船舱狭小,工程难度很高。

台船称自己编组专案团队执行此重要工程,共执行10多项重要翻新工程。完工之后,通过严格之品质性能测试,静、动态测试,都符合台海军合同要求,顺利交船。据台“国防部”2016年宣布的消息,经过大修后得“海狮”号将服役到2026年。

台船表示,此次“海狮潜艇”的深度大修,聘请资深顾问与老技师到现场指导,借此机会培训“潜舰国造”相关技术人员与技工,这些培育的技术人员未来都会投入“潜舰国造”(IDS)工程。

届时,执行“国舰国造”计划时,就会有一批技术熟练的工程人员参与,节省培养人员时间,也可降低IDS建造技术风险。

“海狮”号潜艇是美国海军二战期间建造的“丁鲷”级(Tench class)潜艇13号舰,于1974年移交给台湾,台船公司签约后,以两年多时间花费6亿多新台币,让该潜艇返回现役担任训练任务,也让“海狮”号刷新全球服役最长时间柴电潜艇记录。

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台海军就提出“潜舰国造”计划,总投资4000亿新台币(约891亿元人民币),期望第一阶段至2019年完成设计,2024年首艘原型舰下水,2025年形成战力。

然而,计划自启动以来屡屡受挫:先是与荷兰洽谈潜艇外壳专利碰壁,打算向日本购买封存潜艇又没了下文,还被爆出技术顾问是家位于直布罗陀的“皮包公司”,疑似与“拉法叶”军购贪污案有联系。

“潜舰国造”模型(图片来源:台媒)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台船自己称能通过修二战潜艇掌握技术、培养人才,实际效果有多大恐怕只有台船自己清楚,毕竟“国舰国造”步子太大,恐怕要扯到蛋。

“海龙”号,这艘始终出现在两岸军事对比、伴随大陆军事爱好者成长的“爷爷”潜艇,当我军90年代初033级还大批量服役时(仿制苏联红海军633工程),就一直“雄踞海峡,以武拒统”。

2019年,我军035G型潜艇都已经开始逐步退役时,该舰居然“老树开花焕发第二春”,只能感叹台船“要钱”手段花样繁多,虽然“潜舰国造”迟迟没有眉目,但是依靠翻新二战古董,也能先拿到6亿多新台币,评论员认为台船应该再接再厉争取,2025年继续大修,让该舰服役至2045年,完成“世纪潜艇”壮举,创造现代舰船史上的奇迹。

另外台船与“直布罗陀皮包公司”GL公司合作设计的“自制潜艇”,实际上要等今年3月才开始细部设计,现在却已经急匆匆编列6个年度的493亿新台币(约111亿人民币)预算,预备第一艘原型艇的设备引进之用。

而且这个GL公司到底有没有台船吹嘘的那样“实力雄厚”,有没有台海军参谋长李宗孝说的GL公司内情涉及机密,“绝对不能曝光”,如果实情曝光“对不起海军,对不起2300万同胞”。

恐怕只有台湾自己知道了。毕竟台船潜艇设计中心技术人员中传出抱怨,说GL专家们水平明显有问题,感觉好像被骗了。

台湾“潜舰国造”宣传图,红色部分为无自研能力,需要进口的设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潜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