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视中国动向 印度海军启用第三座安达曼群岛航空基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4 15:49

(观察者网)印度军方今日启用安达曼群岛的第三个海军航空基地,据分析,此举是为了监视中国频繁出入印度洋的舰船。

据全印广播电台(All India Radio)1月23日消息,印度海军发言人夏尔马(DK Sharma)表示,该基地目前有一条1000米的跑道,之后该跑道将扩建到3000米,以支持战斗机和远程侦察机的起降。

安达曼群岛位于印度洋东部,是孟加拉湾与缅甸海之间、十度海峡之北的一组岛屿,扼守马六甲海峡与印度洋的咽喉,战略意义重大。

对此,印度退役海军准将阿尼尔·贾伊·辛格(Anil Jai Singh)指出,每年有12万艘船只来往于印度洋,其中有近7万艘船只是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最根本问题是中国不断扩大的军事存在,我们必须真正监视中国的活动,因此我们需要在安达曼群岛配备足够的装备。”

辛格表示,如果有航空基地,印度可以覆盖更大的区域,据其预计,印度海军下一步将部署更多的舰船到安达曼群岛。

据了解,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发展,军事实力也在与日俱增,印度倍感威胁,2014年,一艘中国潜艇停靠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立即引起新德里的警觉,莫迪政府随后向斯里兰卡当局提出了抗议。

目前,印度通过各种渠道大幅扩大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军事合作,积极推动中印边境与印度洋的军事部署。

责任编辑:连政
印度军队 印度崛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