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放弃采购F-35,瞄准F/A-18与“台风”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01 23:27

【编译/观察者网郭涵】

去年8月,德国曾就替换本国“旋风”核攻击机一事向美国咨询。美国政府出于政治和扩大军工出口的考虑,力推F-35。

但此事因涉及“欧洲防卫自主”及特朗普要求德国增加军费等问题,在德国政军界引发了激烈讨论。

近日,路透社援引德国国防部消息,称已将F-35排除出采购名单,并把目光投向波音公司的F/A-18与空客公司的欧洲联合战斗机“台风”。

德国空军目前的85架“旋风”战斗机已服役35年。军方估计,若不尽快更新换代,这批飞机到2030年的维护费用将超过80亿欧元。

路透社标题:德国放弃采购F-35意向,瞄准波音F/A-18与空客“台风”

德国作为战败国禁止拥有核武器,但是作为北约集体防卫体系的一部分,保留了专门的核攻击机队。

观察者网此前介绍,这85架“旋风”战机中,有45架具有携带空射核武器的能力,编于原西德空军第33联队。按照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计划,一旦美国与苏联(俄罗斯)发生全面战争,这批飞机将携带核武器攻击华约国家。

第33联队的“旋风”攻击机,该联队是德国空军中唯一进行核弹投掷训练的部队

目前仍有约20枚美国的B-61型战术核航弹被部署在位于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联邦德国空军比谢尔空军基地。

德国军方消息人士表示,“旋风”战机自1983年开始服役已超过35年,其维护费用正迅速上升,到2030年可能会达到80亿欧元。

据德国《商报》(Handelsblatt)介绍,虽然苏联已不复存在,德国政府却依然考虑用能符合北约搭载核武器标准的新机型替换这批飞机。其中选项包括空客的欧洲联合战斗机“台风”、波音公司的F/A-18、以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

F-35由美国及盟国联合研制,确认采购的包括英国、意大利、荷兰、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挪威、丹麦、土耳其、以色列 图:俄卫星社

如今,德国国防部消息人士表示,会将采购对象瞄准波音与空客公司,把洛马的F-35排除在外。国防部已向两家公司致函咨询F/A-18与“台风”的情况,并会在收到回复后做出最终决定。

对于F-35“出局”的原因,众说纷纭。有观点认为,F-35战机从生产使用问题频出,令德国人不放心。

不过俄罗斯卫星社则认为,此事关乎法德之间的“欧洲防卫自主”问题。

法国之前曾警告,若德国选择购买F-35,将搅黄两国在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斗机计划上的合作。

德军内部曾对波音F/A-18主推的高妥善率、相对低成本与电子战能力比较满意,但德国国防部则表示,将倾向于选择“欧洲方案”。

德国执政联盟中的社民党(SPD)也一直反对在购买美国战机一事上“操之过急”。去年,德国空军参谋长更因“对F-35表现出明显偏好”而被迫辞职。

国防部长冯·德莱恩曾表示,会在2018年年末做出决定,但后来国防部陷入聘用外部顾问等丑闻当中,此事遂一拖再拖。

德国空军装备的“台风”战斗机 图源:视觉中国

借着这次替换“旋风”的机会,德国空军也打算一起换掉33架首批(2003年)交付的“台风”战机。由于老旧问题,这批飞机目前主要用于训练与防空警备。

知情人士称,这批飞机的替换可能给空客带来价值30亿欧元(约231亿人民币)的合同。

而对于入围“旋风”的竞标,空客公司表示欢迎,并坚信这是对德军来说风险最小的方案。

洛马公司表示,尚未收到德国官方的正式通知,F并强调-35依然是能提供最全面能力、市面上战机全寿命成本最低、以及能带来更多长远的工业与经济机会的选择。

去年10月,比利时刚刚表态,将花费40亿欧元采购F-35,此举曾遭到空客与达索等欧洲航空公司的批评。

波音公司与美国驻德国大使馆尚未对德国这一决定做出评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德国 F35 出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