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祖国报告:我在战位守万家团圆

来源:新华网

2019-02-06 18:32

据新华社2月6日报道,2019年,春节。中国大地,在一片节日的祥和氛围中辞旧迎新。

万家团圆时,将士未下鞍。

从东海之滨到高原大漠,从高山海岛到塞北边陲,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未忘坚守战位,坚持练兵备战,卫祖国和平,护人民平安。



(一)

训令如铁,号角催征。

1月4日,习近平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闻令而动,迅速掀起实战化练兵大热潮——

“近年来,我们的训练量逐年增加,近五年的训练量,相当于过去十年的总量;2018年飞行训练时间,是2017年的两倍。”陆军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参谋长杨保卫说。

在列装的国产某型武装直升机旁,杨保卫说,这个旅去年一年弹药的消耗量,相当于以前三到五年的总和。

部队贴近实战的大强度、超极限训练,正是对武器装备真实作战效能的检验——刚刚过去的2018年,杨保卫带领训练编队千里机动,完成了所有列装武器弹药的极限距离攻击演练。

“不仅使我们对所驾驭装备的实际作战效能有了更进一步掌握,更催生了官兵勇于突破、敢于争先的训练热情。”杨保卫说。

新年开训以来,这个旅连续组织高强度跨昼夜飞行训练,提高战术课目比重,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

在东海之滨,水面舰艇部队的演练也如火如荼——

“XX方位XX距离发现目标!”

“雷达跟踪稳定,请示发射!”

……

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徐州舰,一条条作战口令的传达快速而准确,官兵们闻令而动。

“组建近20年来,支队紧随国防与军队改革发展步伐,能打仗、打胜仗能力不断提高。”支队副支队长宫元鑫介绍,去年,支队在海军某综合演练和东部战区海军组织的某重大比武中夺魁,为今年实战化训练奠定了良好基础。

记者在徐州舰操演现场看到,舰长指令不断传达到各作战单元,官兵迅速执行指令,娴熟操作装备。

作为某型国产护卫舰列装首舰,徐州舰曾在护航中为2000多名同胞开辟安全通道,创下中国海军首次为撤离海外受困人员船舶护航的佳绩,荣立一等功。

离开徐州舰,记者又踏上了湘潭舰。2016年2月列装的湘潭舰,列装仅43天就参加了中国海军第二十三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真正实现了战斗力由训练生成向任务生成。”

“国家利益所至,舰艇航迹必达。”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徐有铭说,“这,就是让支队全体官兵感到最自豪、最神圣的使命。”

(二)

“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

西藏军区卓拉哨所,海拔4687米,被称为“挂在天上的哨所”,几近突破人类长期生存的极限。

“由于海拔比较高,卓拉哨所的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7摄氏度,一年中有4个月是封山期。”卓拉哨所哨长罗培介绍,长期低温低氧和高强度紫外线辐射,每名官兵的脸上都“爬”满了与实际年龄不符的沧桑。

哨所5公里外的一个山口,是官兵定期巡逻的地点,沿途随处可见近半米深的积雪。“最厚的地方深达3米。”从福建入伍的上等兵林元说。

常年累月的戍边巡逻,官兵们都已经适应了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

高原雪山,在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官兵身上刻下了永久的印记。“这是我们最骄傲的勋章,也是青春和奋斗的见证。”林元说。

从雪域高原到西北大漠,不同的巡逻路,守卫着同一个家园。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驻地,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西北大漠某地。

新春佳节,这里并没有都市的繁华和乡村的热闹。副连长沈立时带领连队官兵正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越是节假日,越要绷紧战备弦。”

毕业于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的沈立时,一毕业便扎进了大漠戈壁,与黄沙作伴,守一方国土。

“春节期间的训练任务和战备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沈立时说,战术基础、战伤救护、野营生存等15个重点课目按不同阶段细化到具体课时,训练时间贯穿全年。

记者在这个连看到,刚刚结束训练的官兵征尘未洗,又全副武装负重20多公斤踏上巡逻路……

(三)

人民的平安,我们守护。

2019年除夕的前一天,上海,南京西路。

一名武警中尉站在巡逻车前执行勤务,隔街默默相望的一位老人,便是他的父亲——徐建平。“儿子过年回不了家,我理解,我支持。”曾是一名老兵的父亲说。

现任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一支队十八中队排长的徐洋,执勤任务区就在家门口,却已连续数年未能和家人共度春节。

“过年有很多种形式。为了大家的团圆,在岗位上过年,我觉得也很幸福。”“90后”排长徐洋对自己的职业充满自豪。

记者了解到,节日期间,武警上海总队3000余名官兵坚守在执勤一线,担负各重点目标秩序维持及社会面武装巡逻等任务,确保上海在平安祥和中辞旧迎新。

执勤三大队教导员武刚介绍,2019年上海春运高峰期间,虹桥火车站每日发送旅客达30万人次以上,武警执勤官兵每天早上5点半就全部到位,确保了旅客平安、春运安全。

坚守战位,以梦为马。

春节前夕,火箭军某蓝军部队的操作方舱内,各种仪器灯光闪烁,上等兵牛胜龙紧盯着眼前的显示仪,熟练地进行相关操作。

就在他操作动作结束的那一瞬间,红军的通信联络立即被干扰截断——在牛胜龙所在的蓝军分队,一个“95后”大学生士兵的高素质蓝军方阵正展露雏形。

上等兵谯树旗和牛胜龙是大学同学,两个人同时参军。“我们从事不同的专业,同时走上重要岗位,一步步成长为合格的蓝军战士。”牛胜龙说。

为让每名士兵快速成长,这支蓝军部队给平台、给机遇,让大学生士兵快速融入部队的学习训练,在各自的专业岗位上挑重担、当主角。

2017年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毕业的上等兵贺帅入伍不到两年,不仅能熟练掌握所属专业的5种装备操作,还承担了所在专业各种数据采集、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在广阔的舞台上,部队为每个人都提供了战位。”贺帅认为,守卫万家团圆,坚守自己的战位,是一名军人的无上荣光。

(四)

为祖国奋飞,为新时代护航。

连日来,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所属多个兵种部队,紧绷战备之弦,严密组织战备演练。

“空域天气条件具备!”

“某旅双机一等好……”

急促的战斗转进铃声在基地指挥中心响起,指挥员一声令下,大厅内监控视频上实时显示,所属航空兵某旅数架战机相继起飞奔赴指定空域执行任务。

新春至,战鼓催。开年仅一个多月,这个旅已先后两次跨区域机动,官兵们体验了寒冬和阳春的交替。

这支曾以“3比0”的空战范例闻名于世的英雄部队,近年来又在一次次远海战巡、前出岛链、海空联训等任务中续写着荣光。

在所属某地空导弹营,记者亲历了一次快速机动作战演练——

“1分10秒!”负责训练监察的参谋李中华按下秒表——这个成绩,远高于训练大纲标准。

“机动作战,只有更快。”营长李胜利介绍,这次演练是去年“金盾牌”专攻精练的成果转换为战备训练的一次具体实践。

正月初一清晨,北部湾海域某岛,彻夜燃放的鞭炮焰火已然止歇,一片静谧中,只有雷达天线在不停旋转,值班机房的灯光彻夜通明。

雷达站站长赵磊说,“空防警戒,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松懈。”

此刻的祖国大地上,从边海防一线到内陆大地,无数部雷达正向着天空张开“千里眼”,无数军人正枕戈待旦,用赤诚的坚守迎来一轮新的朝阳……

(新华社记者黄明、于晓泉、张汨汨 参与采写:刘芳、蔡琳琳、李兵峰、李军学、吴科儒、周小舟、章龙祥、赵朋超、龙欣、黄演庄、武林垚)

责任编辑:于文凯
解放军 春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