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组建“炊事班发射班组”,比武夺得第二

来源:解放军报

2019-02-14 14:05

【导读】 不久,在旅里组织的对抗比武中,尹东以发射分队长身份率“炊事班发射班组”上阵,一举夺得亚军。官兵们惊喜地发现,该营炊事员已脱胎换骨,成为个顶个的发射号手。

据解放军报2月14日报道,寒冬子夜,记者辗转来到火箭军某导弹旅野外驻训场。深山腹地,一场跨昼夜对抗式火力突击演练,已持续30多个小时。

指挥方舱内,发射一营营长尹东双眉紧锁,目光紧盯不停闪动的屏幕。

几分钟前,该营发射梯队刚刚摆脱“敌”卫星侦察,向发射阵地疾速转进。此时,指挥平台传来预设阵地“遭敌精确打击”的信息。按照常规作战流程,临时变更阵地,很难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火力打击任务。

担任连长时候的尹东(军衔为少校)背后导弹为东风21导弹 图片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网站

“抢占备份阵地,展开缩时操作!”紧迫时刻,尹东果断通过指挥平台向各号位发布命令,发射准备时间大大缩短,导弹最终按时“发射”。

“战场上最大的危险,不是来自对手,而是来自僵化的思维模式。”走下战位,尹东感慨地说。

去年6月,尹东由发射连长破格提拔为发射营长。权责战位的变化让他更加迫切地意识到,要想将营队锻造为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刀尖铁拳”,就必须以战斗力为“靶心”,毫不手软地破除官兵思想中的和平积弊。

上任伊始,尹东把“第一把火”烧到炊事班。他在全营宣布,要打造全旅首个“炊事班发射班组”。旅战备拉动考核,尹东为防止目标暴露,果断缩减营指挥所配属车辆。

冬季野营拉练,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尹东主动向旅里申请抬高训练门槛,要求官兵凭地形图和指北针在雪地中限时奔袭至目标地域。

不久,在旅里组织的对抗比武中,尹东以发射分队长身份率“炊事班发射班组”上阵,一举夺得亚军。官兵们惊喜地发现,该营炊事员已脱胎换骨,成为个顶个的发射号手。

不仅如此,尹东提出的作战编组方案,经上级论证通过后,在基地范围内得到推广;营队在旅里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获得集体第一……

破弊立新,其路修远。经过新岗位历练,尹东对备战打仗有了更深的理解。即将再次赴京参加两会,他在议案中这样写道:“练兵备战的思维不能一成不变,只有突破头脑里固有的‘发射窗口’,才能打赢变幻莫测的未来战争。”

采访手记

■王卫东

“我们这代人,一定要敢于解决问题。”多次采访尹东,他说得最多的是“敢”字。从连长到营长,他做得最多的也是这个“敢”字: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敢于向不符合战斗力生成规律的现象说“不”……

改革强军的新时代,需要更多像尹东一样敢于打破一切不符合实战要求的思想桎梏、经验枷锁、虚假套路的新型指挥员。唯有像尹东一样,在破弊立新中积极探索备战打仗“最优解”,才能锻造克敌制胜的锋锐利刃。

(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孙丰皓)

责任编辑:于文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