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海自海上幕僚长将于4月访华,为五年来首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3 18:15

(观察者网讯)

3月2日,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应中方邀请,日本海上自卫队海上幕僚长村川丰将于4月份访华,并参加4月23日在青岛举行的国际阅舰式。

NHK称,此次访问是中日首脑在2018年10月会谈中商定的日本海自与中国海军舰艇互访的一环。

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建军节,而2019年是人民海军建立的70周年。如果村川丰此次得以成行,将会是五年来首位访华的海上幕僚长。

现任日本海上幕僚长村川丰,图自日媒

2014年4月,时任日本海上幕僚长河野克俊曾到访青岛,但中方拒绝了其提出的与时任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进行会谈的要求。

据NHK报道,除海上幕僚长以外,日本海自还将派出一艘护卫舰(与其他国家不同,“护卫舰”一词目前在日语中与“军舰”相当,可指代所有大中型水面战斗舰艇)参加解放军海军建军70周年阅舰式。而这将成为自2011年访问青岛港的“雾雨”号驱逐舰以来首艘访华的日本海自舰艇。

“雾雨”号,最近一次访问中国的日本海自舰艇,图自日媒

此前,有多家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已邀请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参加今年10月举行的自卫队阅舰式。如果成行,这也将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海自的阅舰式。

日媒称,此次高层访问有利于营造“融洽的气氛”,并推动建立“海空联络机制”,以避免中日双方在海上爆发冲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中日关系 日本海上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