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性能,要卖中国无人机?约旦只是没钱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05 13:50

【文\观察者网 堵开源】

约旦皇家空军官方网站6月3日发布公开声明,表示将出售一批军机,其中包括6架去年购买的中国彩虹-4B无人机。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臆测这是由于对飞机性能不满,不过有相关行业的消息源透露,这次出售与飞机性能并无关系,主要因素可能是约旦经济困难,无法继续使用这批飞机,因此将把这批飞机转让给其某一邻国。

约旦空军采购的彩虹4B无人机,约旦周边国家对于这种飞机的兴趣显然要比对其空军出售的其他型号大

据悉,约旦皇家空军官方网站6月3日发表的声明称:

1、约旦武装力量\皇家空军司令部将出售如下飞机

塞斯纳295运输机 2架,塞斯纳235运输机 2架、C-130运输机1架、霍克63教练机 12架、彩虹-4B无人机6架、麦道530直升机6架。

2、如有兴趣购买,请联络约旦皇家空军后勤主官哈桑·哈达德准将。(并给出联络方式)

3、招标截止日期2019年7月1日。

从声明内容来看,这次出售的飞机都是2013年以来约旦空军新购的飞机。

其中C-295\235是西班牙制造的轻型运输机,2015年来购买4架,其中C-235型进行了改装,安装武器作为炮艇机使用,霍克63教练机则是2017年阿联酋转让给约旦,彩虹-4B无人机购买于2016年,而MD-530直升机则是美国提供的AH-6轻型攻击直升机的厂商代号,2013年购买。

目前,约旦经济形势比较紧张,而前几年与美国签署的购买F-16等飞机和武器装备的订单还需要资金,同时随着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打击IS作战的行动接近尾声,为此可能需要调整其空军组成结构。因而将手头这批飞机用于出售。

消息源表示,彩虹-4B可能出售给约旦的邻国。

约旦的邻国包括伊拉克、沙特、叙利亚、巴勒斯坦、以色列。

这其中首先可以排除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沙特已经采购了为数不少的“彩虹”系列无人机并要在本国生产,因此也不大可能接手这批无人机。

那么也就是说伊拉克或者叙利亚可能接手6架CH-4B,由于约旦的彩虹-4B是装有卫星通信系统的“高端”版本,要比伊拉克此前购买的CH-4B高端,似乎是伊拉克提升本国无人机装备技术水平的一个好机会。

美国ATK公司为约旦改装的塞斯纳235炮艇机

约旦空军霍克63教练机

约旦空军AH-6(MD530)直升机,不过这批飞机的出售消息,据查询从2018年以来就在网上挂着了,说明这些机型目前已经都处于闲置状态

叙利亚与约旦历史上曾有龃龉,两国关系一向不好,但近年来两国关系有所改善,不过是否到了能够转让无人机武器的水平,可能也还有待观察。

至于《简氏防务周刊》所谓约旦对无人机性能不满意的说法,我们只能说,如果这个说法成立,那么这个说法无疑也同样适用于约旦同期出售的这批英国宇航公司的鹰式教练机。

目前沙特、阿联酋等诸多海湾国家已经购买彩虹系列无人机,沙特还与彩虹公司签署了引进生产线的合同,作为一项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先进技术的沙特,会选用一种性能不让人满意的无人机吗?此说实在是毫无根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堵开源
无人机 约旦 国产飞机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