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千万不能在赞扬声中丧失斗志

来源:解放军报

2019-07-01 20:53

7月1日,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千秋伟业,百年恰似风华正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诚挚地为党送上美好的祝福。当此之时,我们更应该保持清醒,砥砺奋进,正如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强调的那样,“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

从只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从成立仅28年就取得政权到执政70年便将一穷二白的中国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走过的征程“惊艳了全球”,党创造的奇迹“当惊世界殊”。就连外媒也惊叹:“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就,配得上任何赞美。”

所有对党的褒扬和赞赏,必将进一步让我们党建立自信,为我们党增添动力。然而应该看到,赞扬给人力量,也考验人的定力。只有用好了,才能成为“加油站”,促人“而今迈步从头越”。正因为如此,当年“进京赶考”时毛泽东提醒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禁止吹捧”等规定,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些都传递出我们党的自信、定力,也是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上应该保持的清醒、谦逊。

“知道了征途的遥远,就不会为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一个不忘初心、清醒而有远大志向的共产党人,听到赞扬时必须提醒自己头脑清醒、稳定心神,自信而不自矜,自豪而不自满。1949年,彭德怀在新疆解放庆祝大会上看到“万岁”的标语和自己的画像时,对身边人员说:“胜利了,要警惕。‘万岁’的口号,首先应该还给人民。要知道,一个阿谀奉承的傻瓜带来的危害,将比100个敌人还要大。”说罢,他走下主席台,将自己的画像撕了下来。“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展开党书写的历史长卷不难发现,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彭德怀这样的共产党人,在取得成绩后保持清醒、不懈奋斗,我们党才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的确,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从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央”,“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但是,我们党在取得伟大成就后,相伴而来的并非只有鲜花和掌声,还有各种抹黑、遏制、打压,以及别有用心的“捧杀”。可贵的是,我们党在坚持“四个自信”的同时,始终警惕“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做到了“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始终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无论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还是世界上一些多年执政的大党老党失败的教训,都警示我们,“懈怠是成功的阴影”,一个政党执政时间越长,越不能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越需要警惕精神懈怠的危险。尤其应看到,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此时,丧失斗志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成绩面前“归零翻篇”,鼓足干劲再次扬帆,方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我们更加需要保持清醒,更加需要勠力前行。全军官兵特别是广大党员要牢记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强化危机意识,聚力练兵备战,以盘马弯弓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练兵备战各项工作,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岁月不老,初心不变。今天,我们庆祝党的生日,回望98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我党我军接续奋斗出一个更加璀璨的未来!

(7月1日《解放军报》第06版 八一评论;田明宇,32103部队)

责任编辑:连政
解放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