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辽宁舰曾在大雾中险撞渔船 舰长一决定化险为夷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日报”

2019-07-02 15:18

转自“中国日报”公众号(CHINADAILYWX)7月1日文章

成为辽宁号航空母舰最年轻的主人

古丽帕丽·乃比江

大家好,我叫古丽帕丽·乃比江,是一名辽宁舰导航雷达兵。

2013年10月,我成为了辽宁舰的一名导航雷达兵,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军装。

2013年10月,我成为了辽宁舰的一名导航雷达兵,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军装。

在第一次见到辽宁舰那天,舰长指着这个庞然大物对我们说:“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是这艘宏伟巨舰最年轻的主人!”

在那瞬间,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里干一番事业,为祖国国防做贡献。

在学习了三个月的基础知识,又在班长旁边跟班了一个月后,我终于有了自己可以独立报告目标的机会。

但是,我第一次报告是这样的:“报告舰长,航向零一零,航速十四节,渔船一艘。”

当时,我特别紧张,因为我站在那个岗位时报出的每一个字,都对整只舰艇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于是每次训练结束后,我就拼命地练习,要求自己的报告比前一次的报告,声音更洪亮一些,更有底气一些。

慢慢的我终于可以报告出:“报告舰长!航向零一零,航速十四节,渔船一艘!”

作为导航雷达兵,如果我没有发现目标或者报告错误,那么对整艘船和舰载机的航向,都会产生影响,说严重点可能会出现机毁人亡的现象。

我记得最危险的一次,那天雾很大,能见度也特别低,雷达系统也受到了一些影响。当我用望远镜看向海面的时候,海面上很干净,什么都没有。

但五分钟之后,瞭望兵报告说“舰尾方向有渔船”。可能当时那个渔船想从舰尾方向绕过,可是浪太大,渔船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航向。

舰长开始呼叫渔船,却没有收到任何回应。眼看就要撞上去了,舰长突然下令:“左满舵!”

在这个瞬间,船开始倾斜,船舱里所有的活动物品全都已经倒了,驾驶室里没有一个人敢出声。

20秒,30秒,1分钟……幸亏船的吨位重,一分钟内转弯完毕,恢复了平衡。所有人长舒了一口气,舰长满脸都是汗。

那天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的岗位对整只舰意味着什么。那以后,我积累经验,吸取教训,之后在极端天气下,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

战友为救战机,错失跳伞机会

2016年4月,新的一批舰载飞行员首次起飞着舰。大家可能不知道,舰载飞行员的危险系数是宇航员的5倍,普通飞行员的20倍。

普通飞机降落前,速度是慢慢减至零。而舰载机却要加大油门,然后立即刹车,从时速200公里瞬间降至零,在3秒钟内停住。

飞机一落,舰载机必须钩住阻拦索,钩住阻拦索的数量决定舰载机着舰的质量,而整个过程就是一场“人为坠机”。所以对舰载机来说,最危险的是它降落的那一刻。

▲图片来源:北京卫视电视节目截图

在他们上舰的前一天,我们的战友张超在最后一次模拟训练中突发意外。

他驾驶的“117号”战机降落前几乎毫无偏差,但是就在所有轮胎都已着地的情况下,战机控制系统突然失灵,机头瞬间上扬,整个战机像断线的风筝一样冲了出去。

地面指挥员通过无线电对张超喊:“跳伞!”但在那紧急关头,张超想到的却是拯救战机。

他立即推下操纵杆,试图压下机头,重夺整架战机的控制权。

然而因为这样,他失去了跳伞的机会,最后在巨大的推力之下直接坠地,永远地离开了。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在驾驶室里,眼泪一下就流了出来。舰上所有的人,都陷入一种悲痛。

在飞行的那天,所有人都在心里默默地鼓着劲儿——必须安全地完成任务。最后,张超的一位战友特意多飞了一圈,他说这是替张超完成他未实现的梦想,并把他真正地交给了蓝天。

任务结束后,那批飞行员全都取得了资格证。颁奖典礼上,张超也被授予“舰载机飞行员”的称号。我想那一刻,张超应该是笑着的。

不忘初心,让大国利器成为护国长剑

屈辱悲壮的甲午海战之后,中国极度渴望强大的海军。

今天,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航母!

被誉为“带刀护卫”的新型驱逐舰护卫辽宁舰破浪前行。张雷 摄(图片来源:中国海军网)

但让大国利器成为护国长剑,依旧任重而道远。而这也是这个时代,交给青年人的接力棒。

习总书记曾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五四百年,不变的是青年的初心。今天我们必须接过这根接力棒,用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迎接新时代的号角!

责任编辑:连政
辽宁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