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拒绝日本成为F-35“伙伴国”的请求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30 10:00

【文/观察者网 堵开源】

不久前,有美国智库将F-35战斗机项目叫做美国的“一带一路”,虽然牵强,但考虑到这个项目涉及的巨额资金,以及其地缘政治站队的意味,它对于美国国家总体战略的意义又似乎确实不亚于“一带一路”,只不过“一带一路”和F-35一个带来繁荣,一个带来冲突,就似乎是中美两国眼中不同的“世界图景”的演示了。有意思的是,美日最近关于F-35“合作伙伴”关系资格的互动,对于F-35项目政治意味的隐喻颇值得解读。

7月30日,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日本近日正式向美国提出,加入F-35战斗机合作项目,成为“合作伙伴”国,但该刊称,五角大楼的消息源表示,这一要求将被驳回。据称,美方主要是担心批准日本成为“合作伙伴”会带来“政治上的头痛”。

F-35是日本未来几十年内最重要的武器装备

据称,6月18日,日本防卫省整备计划局局长铃木敦夫向美国国防部采购主任艾伦·罗德发出函件,正式向美国咨询,日本如何才能从F-35战斗机的客户转变为全面参与F-35战斗机项目的产业合作。

“我相信成为一个F-35项目合作伙伴国是可行的选项,”铃木在信中提出,“我希望了解,首先,您是否认为日本有可能成为合作伙伴国。其次,我希望您向防卫省提供关于成为合作伙伴国可以享有的详细的义务与权利的信息,此外,还有关于成本分摊、项目审批途径和审批时间的相关信息。”

信的结尾说:“我们希望在充分研究相关权利与条款,以及您提供的,成为合作伙伴国的基础条款和条件的基础上,做出是否启动加入合作伙伴程序的最终决定。”

国防部副部长罗德表示,他计划本周回见日本官员,届时将向日本方面摊牌,但东京或许会对将要获得的回答感到失望。

尽管罗德的办公室将负责对日本传达最后的信息,但F-35联合办公室方面告诉《防务新闻》,他们已经决定只有最初一波F-35项目投资国才能享有“合作伙伴”地位。

F-35项目联合办公室发言人布兰迪·齐夫表示:“F-35合作伙伴申请在2002年7月15日就结束了。”

2007年发表的F-35项目备忘录已经明确表示,只有从研发阶段就加入F-35合作伙伴的国家,在后续的生产、维护和现代化改造阶段才能获得相关的伙伴待遇。

据熟悉内部讨论情况的消息源说,五角大楼主要是担心,如果批准日本成为合作伙伴,那么肯定会导致其他后续购买F-35的国家群起效仿。

日本的申请恰好是在F-35项目正面临改变的时候到来,一方面,联合项目办公室正在进行人事变动,已经担任该办公室主管两年的海军少将马特·温特将在本月离职;而另一方面,土耳其因为购买俄罗斯防空系统,将被踢出F-35合作项目,所有相关运作将在今年底全部结束。

所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日本要求成为全面的合作伙伴似乎很有道理,一位已经退休的F-35项目资深官员说。

“土耳其退出导致少了一个伙伴,打个比方这就像是有了一个空的停车位。况且除了美国,日本将是拥有F-35最多的国家,”这位退休官员表示,去年这两件事对于F-35项目是重大的变化。

“说到底,规矩都是(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定的。”他说,“所以国防部也可以改变规矩。”

目前,加入F-35项目的成员国有两个层次。一级被称为“伙伴”,他们直接派员参与联合项目办公室,参与飞机未来性能发展,以及工业合作发展的决策。

F-35项目合作伙伴早在2002年就已经确定啦,后面的就没办法咯

工业合作至关重要,为F-35项目生产零配件可以为合作伙伴带来数十亿美元的净收入。

目前“合作伙伴”国共有9个,即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意大利、荷兰、挪威、土耳其,以及英国和美国。

不过,土耳其可能将会被开除。

而二级成员国则被称为“用户”,这是指后来加入F-35项目的国家。这些国家在工业合作方面的决策权较少,在战斗机未来发展问题上没有投票权,并且也没有在联合项目办公室的代表。这一层次的国家包括以色列、韩国、比利时和日本,未来可能扩大到芬兰、新加坡,以及其他国家。

2018年12月,日本宣布增加采购F-35数量,从原来的42架提高到147架,这让它成为美国之外拥有F-35最多的国家,也是三个F-35B战斗机用户国之一。但东京方面表现出了更进一步参加合作的意愿,因为他们希望在Blcok 4升级项目中,获得更大的发言权。

日本防卫省的信中说:“我们了解到成为合作伙伴国可以在后续能力发展,以及交付排序当中享有多项的权益。此外,我们也有进一步获得飞行安全信息,以向公众提供安全承诺的需求。我们了解,合作伙伴将可以加入性能发展的讨论,并派遣人员进驻联合项目办公室,参与生产和获得更多信息。”

强调需要更多飞行安全的信息可以理解,今年4月日本一架F-35A战斗机坠海,机毁人亡。日本官方将责任归结为飞行员突然失能。事实上,客户和合作伙伴国获得的安全信息是一样的,只不过由于相关信息要经过一道审查,会稍有延迟。

在日方的信中明确表示:“合作伙伴将承担相当份额的成本。”这是表明日本愿意为了更加靠近F-35项目的核心而大笔花钱。

让日本成为伙伴对于项目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事实上项目办公室方面也乐于如此,这可以让他们和F-35的最大海外用户打交道变得更容易。但是政治问题,就会变得很复杂了。

其实呢……虽然以色列根本不是“伙伴”,但它的F-35交付进度,信息开放这些问题对于以色列来说都不是问题……而日本……有什么资格和以色列比呢?

如果日本被允许加入,前面提到的退休官员表示:“我们会打开一个潘多拉的盒子。”

他说,如果日本被允许加入,那么与日本有着复杂政治关系的韩国,以及第一个成为用户国的以色列,都将可能把日本加入合作伙伴当做理由,要求一起加入。另一方面,还有比利时,目前是唯一不是伙伴国的北约国家,他们也同样有说得过去的理由,和日本一起加入。

这是一个难以解决的政治问题,“我个人认为国防部不想要这些因为他们说‘好’而引起的政治上的头痛。”

《防务新闻》称,对于日本来说,由于他们已经是F-35最大海外用户,那么他们在后续发展问题上没有发言权将是严重的问题,因为空自在未来几十年将只能依赖这种战斗机,关于这种战斗机的发展问题,就成了一个事关日本主权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可能又有新的动力去发展国产战斗机,他们之前曾计划在2030年获得一种国产新型战斗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堵开源
日本 战斗机 第四代战斗机 F3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