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龙战机Block3原型机首飞 航电先进但未装雷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2-30 10:20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临近年末,中航工业给巴基斯坦人送去了新年大礼:12月中旬,编号为“3000”的首架JF-17 Block 3“枭龙 Block 3”战机原型机在成都某机场成功首飞。

这架原型机安装了大量中航工业的货架产品,包括歼-20战机使用的广角衍射全息平显、一体化座舱显示器、先进导弹告警装置,但没有安装雷达。

JF-17 Block 3战机是JF-17系列战机的第一个重大改进型号,计划安装更加先进的航电系统和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应对印度下一代战机的威胁。巴基斯坦空军计划在2020年后生产50架JF-17 Block 3。

图源:@Jacksonbobo

微博@Jacksonbobo 发布图片:12月中旬,编号为“3000”的首架JF-17 Block 3“枭龙 Block 3”战机原型机在成都某机场成功首飞。这标志着“枭龙 Block 3”战机研制工作进入试飞阶段。

从现场发布的图来看,这架JF-17 Block 3原型机采用了大量中航工业的货架产品,部分技术已经应用在我军自用型的歼-10C战机和歼-20战机上。从图中来看,JF-17 Block 3型最明显的改进特征是换装了一块更大的多边形全框衍射平显(HUD)以及一体化座舱显示器,与J-20战机的屏显类似。此外,枭龙block 3还加装了先进的全向红外导弹告警系统,目前,我军歼-10C、歼-16和歼-20三款新型战机均安装有这种先进的红外告警系统。

JF-17 Block 3原型机与JF-17 block2的对比 图源:社交媒体

全向红外导弹告警和多边形全框衍射平显都是中航工业的货架产品 图源:社交媒体

根据此前中航工业的报道,枭龙block 3按照巴方要求会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不过3000号原型机没有安装雷达,仅仅安装了铝制金属罩和配重,机头雷达罩尺寸并没有明显变化。

这可能意味着JF-17 Block 3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还在竞标当中,没有定型。目前,国内有两家企业正在竞标JF-17 Block 3的雷达项目,一家是中航雷电所(607所),另外一家是中电科14所。

14所计划为枭龙安装液冷的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而607所则计划安装一种新型的风冷相控阵雷达,两款雷达都在珠海航展上展示过。KLJ-7A雷达功率大,技术相对成熟,但需要重新设计机头空间;607所风冷相控阵雷达功率小,但耗电小,并且成功解决了配装PD雷达战机不能原位直接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问题。

中航雷电所(607所)的风冷有源相控阵雷达(上、中)安装在运-7试验机的中电科14所的液冷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

JF-17 Block 3战机是JF-17系列战机的第一个重大改进型号,由巴基斯坦航空工业联合体(PAC)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VIC)共同开发,巴基斯坦军方称之为“四代半战机”。

JF-17Block 3项目启动于2015年年中。2017年10月份,中航工业成飞公司完成了JF-17 Block 3战机的“初期设计阶段”( preliminary design stage)。2018年3月,巴基斯坦空军宣布完成了Block-3的设计。2019年12月中旬,JF-17Block 3原型机试飞。从项目启动到原型机试飞,中国航空工业仅用4年半。

在项目要求中,巴基斯坦军方要求安装更加先进的航电系统和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兼容包括PL-15和PL-10E的先进空空导弹,应对印度下一代战机的威胁。

巴基斯坦目前已经制造了6个中队超过100架JF-17战机,其中一半以上JF-17战机为拥有空中加油能力的Block 2型。巴基斯坦空军计划在2020年后生产50架JF-17 Block 3,以替换歼-7和幻影3等老式二代机。

“枭龙”加挂PL-15的效果图(上)下图是航展上的PL-10E 图源:社交媒体

责任编辑:王世纯
枭龙战机 中航工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