渲染中国在南海“太凶”,美国防长不高兴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06 16:53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尽管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战斗力,但美军近日仍“抱病出征”,在南海的动作连连。

4月28日,美海军“巴里”号导弹驱逐舰非法闯入西沙领海,遭我海军全程跟踪监视、查证识别、警告驱离。

5月5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解放军在南海的行为“咄咄逼人”(aggressive behaviour)。但他对此不愿多谈,反而不务正业地指责中国疫情处理“不透明”,污蔑中国的国际抗疫援助和医疗物资出口有“附加条件”,还要求美国专家“进入中国,与早期患者和科学家对话”。

4月份,“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在南海起降F-35B战机 图源:美国海军

据美国右翼媒体华盛顿时报5月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周二(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继续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南海咄咄逼人的行为,他们锁定了菲律宾的军舰……阻止其他国家石油勘探和开发。”

埃斯珀表示,上周两艘美国海军舰艇在南中国海进行了“航行自由行动”,向中国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美国将继续保护所有大小国家的“航行和商业自由”。

美国近日来在南海动作不断。4月中旬,搭载F-35B战机的“美国”号(LHA-6)两栖攻击舰与“邦克山”号巡洋舰,近日前往南海地区执行任务,并与我海军“互动”。

据微信公号“南部强军号”4月28日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李华敏大校表示,4月28日,美海军“巴里”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闯入我西沙领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对美舰跟踪监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对于美军污蔑的我军在南海军事行动,我外交部早有驳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4月3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据了解,菲方有关“雷达瞄准”的指责与事实不符。中国军舰是在中国南沙群岛相关海域正常巡航,相关操作专业规范,符合国际法和相关安全规则。中方已就此向菲方提出交涉,要求菲方某些人尊重事实真相,不要发表毫无根据的言论。

在南海问题上老调重弹几句“自由航行”以外,这位美军防长再不愿多谈,反而开始“不务正业”,将疫情问题“甩锅”中国。

埃斯珀先是指责中国“趁着其他国家处理疫情”时,“牺牲其他国家的利益为代价,为自己谋利”,还指责中国“抗疫不透明”。

埃斯帕说:“如果他们能更透明、更开放、更坦率地让我们接触新闻报道,让我们接触的不是上级领导,而是病人携带的病毒,这样我们就能了解情况,我们现在可能会处于一个截然不同的境地。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沦落到了这种情况。”

他说,中国需要允许美国“进入”,允许美国人与早期患者、中国研究人员和科学家对话。

埃斯帕还妄称,中国的国际抗疫援助和医疗物资出口是为了“改善形象的宣传”,有“附加条件”。

埃斯帕说:“他们正在做很多事情,试图改善自己的形象。我们所知道的是,他们提供口罩,他们提供医疗物资。在很多情况下,设备是坏的。此外,在许多情况下,附加条件是巨大的。他们告诉一个国家你可以戴上这些口罩,但请公开说明中国是个好人,中国做的有多好。”

埃斯帕最后表示,中国在幕后也做了很多强硬的事情,他指的是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争议。他说,他计划当天晚些时候与澳大利亚外长会谈。

埃斯帕不是第一次为了隐瞒美军和美国当局抗疫不力甩锅中国,他的这套“话术”早就被美国左翼媒体揭露过。4月24日,美国Politico网站曾曝光一份共和党炮制的备忘录,敦促该党候选人在涉及疫情问题时“积极攻击中国”,以逃避抗疫不力的责任。

对于美国的“甩锅”言论,我外交部已有过多次驳斥。耿爽4月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一些势力为什么总是千方百计地要借疫情攻击抹黑中国,我想答案不言自明。美方口口声声说中方在散布虚假信息,若有关报道属实,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谁在散布虚假信息。

耿爽当时还反问,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国内的确有不少质疑、担忧美国政府是否及时有效应对疫情的声音。“这些声音包括,疫情到底最早何时在美国出现?美国政府是否隐瞒了什么?为什么急着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甩锅?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及时回应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关切,是否也可以请世卫组织来协助调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南海问题 南海局势 南海舰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