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山鹰飞机改进试飞成功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3 08:46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微信公众号“贵飞公司”5月13日消息,2020年5月12日,航空工业贵飞改进研制的海山鹰飞机在贵州安顺机场试飞成功。 贵飞领导王文飞、符德、宋海华、胡建兴、单怀荣、臧建新、赵端求、徐文坚、苗勇等和有关干部职工现场观看了试飞情况,并对该机试飞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贵飞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飞表示,海山鹰飞机改进试飞成功,是航空工业贵飞聚焦用户需求,弘扬“忠诚奉献、逐梦蓝天”航空报国精神,勇于担当强军使命,践行“创新驱动”和“航空强国”战略,坚决落实公司党委遵义会议战略决议和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打赢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攻坚战,团结一心,昼夜拼搏,克难攻坚,锐意创新,全面复工复产取得的重要成果,必将激励贵飞广大干部职工、兄弟单位等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海山鹰”是由贵飞公司的教9“山鹰”基础上改装而来的海军型教练机,已经批量列装海军舰载机部队由于飞行员陆上机场训练,用于体验舰载机着舰的特殊程序和操纵方式,减少歼-15战机频繁用于起降训练带来的消耗。此次试飞的改进型的海山鹰取消了垂尾根部与模拟着舰训练无关的减速伞仓,同时在翼尖加装蚌壳式减速板。其改进思路和俄罗斯苏-25UTG舰载教练机一样。都是围绕着舰训练进行的改进设计。翼尖减速板的设计也使该机进一步加宽了机翼,提高了展弦比,进一步提高了低空低速性能。根据目前的试飞照片看,该机仍未安装的Y形着舰尾钩,无法实现拦阻着舰。

从贵飞发布的文案中,有理由推测,海山鹰改进型目前还是一款岸基训练验证机,是贵飞集团在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试用“海山鹰”后,利用包括FTC-2000G修改设计在内的技术积累,对原有型号的一次集中改进。该机的出现,为后续研发安装Y型着舰钩的“海山鹰”正式版进一步打下了基础。

目前,海军航空兵仍然缺乏一款可以拦阻着舰的高级舰载教练机,从平台性能讲,海军舰载航空兵毫无疑更倾向于使用比舰载山鹰领先整整一代的舰载猎鹰,但比起“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海猎鹰,海山鹰的进度似乎更快一点。但对于海军航空兵来讲,只有到洪都的舰载教练机平台正式亮相以后,“两鹰”之争才能真正结束。

海山鹰 图源:贵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海山鹰 贵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