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停止陆基宙斯盾部署计划,美俄均表示关注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17 12:35

(观察者网讯)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日前表示,将停止此前推进的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部署计划。随后,美、俄两国纷纷就此表态。

当地时间6月16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美国特朗普政府对此事保持观望,并避免目前就此事发表正式评论,打算等待日本政府内部关于部署计划和导弹防御应有方式的讨论有所进展。

“虽然美国打算慎重看清今后日本政府的做法,但由于美国政府对该部署计划一贯提供了全面合作,日本政府的做法也可能会对日美同盟造成影响。”报道写道。

共同社指出,特朗普把美国向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出售美制武器列为自己的外交成果之一。在11月的总统选举临近之际,特朗普对于此次的计划喊停会作何反应成为焦点。

与此同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6日也就日本停止陆基宙斯盾部署计划一事表态。共同社援引俄塔斯社报道称,拉夫罗夫表示,“在决定俄罗斯的应对之前,首先将看清有关状况”,考虑关注日本的动向。

“日本原本打算从美国采购的系统将何去何从,具体决定尚不清楚。”他说道。

拉夫罗夫重申,《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对俄罗斯而言构成威胁的一贯立场,主张日本的陆基宙斯盾部署计划将对东北亚军事与政治局势产生影响。

拉夫罗夫还认为,“与欧洲一样,东北亚就各国配备武器的必要充分水平推进对话很重要”。

共同社则指出,俄罗斯主张称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将威胁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成为日俄和平条约谈判的障碍。如果日本放弃引进,俄方的关切将失去依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陆基宙斯盾 美国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