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西太:美军双航母在菲律宾海域举行联合演习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24 12:53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时隔三个月,美国海军航母打击大队“重返西太”,这一次他们实力强劲。

6月21日,美国“尼米兹”号航母与“罗斯福”号齐聚菲律宾海域举行“双航母演习”。本次演习针对中国意图明显,航母指挥官还专门提到了中国,称“中国航母”,此前也在这一区域演习。

今年是美国海军“强壮之年”,除了“罗斯福”和“尼米兹”以外,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也在横须贺地区随时准备出动,这意味着美国海军将“史无前例”的在中国周边地区部署三艘航母。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施洋认为,在紧急动员3艘航母以后,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力将在今年夏天达到一个“顶峰”,给了美国军方一个再生事端的机会。

“尼米兹”号航母(CVN-68)与“罗斯福”号航母(CVN-71)合影 图源:美国海军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6月23日报道,“尼米兹”号航母(CVN-68)与“罗斯福”号航母(CVN-71)从21日开始在菲律宾海演习,以展示“美国海军在近距离运作多个航母战斗群方面的独特能力”。

美国海军发表的声明称,“罗斯福”号和“尼米兹”号组成的双航母战斗群计划在本周进行“防空、海域监控、海上补给、空对空作战、远程打击、合同和其他科目的演练”。

对于演习的意图,美国海军直言不讳的声称,是为了针对中国。“尼米兹”号航母指挥官詹姆斯·柯克少将在声明中说,“中国也在展示其海军力量,解放军海军两艘航母计划在该地区演习。美国海军在太平洋地区同时运作多个航母战斗群的历史悠久。双航母联合行动是一个强有力的信息,表明我们致力于区域安全与稳定。”

两个航母打击大队全部兵力合影 图源:美国海军

《星条旗报》称,这次演习是自2018年11月“里根”号和“斯坦尼斯”号在菲律宾海共同训练以来,时隔19个月以后美国海军首次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双航母战斗群演习。

第七舰队发言人乔·凯利称,这也是自2001年以来,美国西太平洋第六次出现的双航母战斗群联合行动。

但和以往不同的是,多年来,美国海军航母在西太平洋进行了双航母演习行动时,通常都是部署到西太的航母和部署到日本的航母联合行动。而本次双航母演习,美军直接出动了两艘部署在圣迭戈基地的西海岸航母进行演习,反映出美国近年来对西太地区局势的重视。

目前,美国海军“史无前例”的在中国周边地区部署了三艘航母。美军上次在亚太地区部署三艘航母还是在2017年10月,当时美国也是“里根”、“尼米兹”和“罗斯福”3个航母打击大队齐聚西太平洋,一度引发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不过这三艘航母部署时间并未超过一个月,而是简单的碰头演习后就各奔东西了。

在受疫情影响,停止部署两个月以后“罗斯福”号于6月4日离开关岛开始进入部署阶段。

6月8日,常驻日本横须贺港的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及其所搭载的第5舰载机联队,与为其护航的第15驱逐舰中队,开始了这一航母打击大队的春季巡航。

同日,母港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尼米兹”号航母及其所在的第11航母打击大队(包括随舰搭载的第17舰载机联队,“普林斯顿”号导弹巡洋舰、第9驱逐舰中队的“斯特雷特”、“拉尔夫·约翰逊”两艘导弹驱逐舰)也在当天驶离圣迭戈港,开始其全球海上巡航部署行动。

对于美国海军紧急部署3艘航母一事,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施洋认为,在紧急动员3艘航母以后,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力将在今年夏天达到一个“顶峰”,给了美国军方一个再生事端的机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美国航母 双航母 三航母 美国海军 亚太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