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陆基宙斯盾”后,日防卫大臣宣称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在“自卫范围内”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9 14:23

(观察者网讯)共同社7月8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当天出席众议院安全委员会闭幕会议表示,有意探讨在现行《宪法》范围内可否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这是日本政府放弃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部署计划后,首次在国会正式展开安保政策论战。

关于在对日发射导弹前攻击发射设施,河野太郎指出,若以必要的、最小限度的措施且没有其他防御手段为前提,“从宪法上讲,从法理看,在自卫范围内,是可以的”。

作为攻击敌方基地的必要能力,河野强调,需要具备导弹据点探查能力、制空权的确保和打击能力。

日媒报道截图

至于如何判断敌方基地发动攻击,河野解释称,将根据国际局势和对方意图、攻击手段等判断。日本防卫省防卫政策局长槌道明宏说:“应结合当时的国际局势和对方表明的意图等个别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河野明确表示,有必要检验放弃“陆基宙斯盾”部署计划的原委。他还就今后的导弹防御主张称:“来自空中的威胁变得非常多样、复杂。”并对高超音速武器和同时发射多枚导弹的“饱和攻击”,认为难以通过拦截应对。

河野指出,新的导弹防御方式将基于执政党的讨论加以研究,称“将把所有选项放上桌讨论”。他还示意,将在2021年度预算申请截止的9月底前给出方向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防卫大臣 河野太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