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买下为土耳其制造的F-35战机,土耳其彻底无缘F-35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1 13:4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因土耳其执意要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系统,导致土耳其和美国的关系陷入僵局,两国之间的F-35战机采购计划将何去何从,也一直悬而未决。

据美国《防务新闻》(Defense News)2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当天晚间公布了一份合同并作出明确决定,将购买原本为土耳其生产的F-35战机,这也意味着土耳其彻底和这款战机“说再见”。

美国《防务新闻》报道截图

根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这份合同,有关F-35战机的内容总价值约8.62亿美元,美国空军将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原本为土耳其制造的8架F-35A战机。合同中还规定,原本那8架为土耳其制造的F-35A战机将会进行改装,配置达到美军的使用和作战要求后才会交付空军使用。

此外,美国空军还将同时增购6架F-35A战机。

此前,土耳其是F-35隐形战机项目合作国之一,原计划向美国采购100架F-35战机,并已斥资订购了30架。2017年,土耳其与俄罗斯签订协议,计划花费25亿美元购买4个营S-400防空系统。对此,美国及其主导的北约组织以损害信息安全为由,强烈反对土耳其采购S-400系统。

在美方的多次警告之下,土耳其政府执意采购俄制S-400系统,这也导致土耳其最终于去年7月被逐出了多国合作的F-35战机项目。

2018年6月21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位于得克萨斯州沃斯堡的工厂举行土耳其F-35战机首发仪式 图自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35战机官网

据《防务新闻》报道,就在土耳其被逐出F-35战机项目的同时,为该国生产的首批6架战机已从美国的生产线下线,土耳其方面甚至已派人前往美国进行飞行和地勤培训,但这些战机始终未被正式移交。

从那时起,土耳其和F-35战机的问题就一直悬而未决。今年1月,有消息称剩下的24架F-35战机正在生产中,但据五角大楼武器采购官员埃伦·洛德(Ellen Lord)表示,美土两国未就战机去向达成任何协议。

报道称,在已通过的美国《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国会允许国防部最多花费3000万美元,用于安置存放首批6架土耳其的F-35战机,并等待国防部就战机的使用制定计划。

而美国《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目前正在国会进行审议,在其参议院版本中则包括了允许美国空军接收、使用甚至改装首批6架土耳其F-35战机的内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土耳其 美国 F35战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