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阵风战机到货,印度空军参谋长亲自迎接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30 16:11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当地时间7月29日下午6点,5架法制“阵风”战机在印度安巴拉空军基地着陆,印度空军心心念念的“阵风”战机终于到货了。

“阵风”是目前印军拥有的最现代化的战机,配备有“流星”远程空对空导弹和其他精确制导武器。在获得“阵风”战机后,印度空军将极大的提高超视距空战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

转场中的5架“阵风战机 图源:印度空军

综合印度空军官方社交媒体账号消息,当地时间7月29日下午6点,5架法制“阵风”战机抵达位于新德里以北180公里处的安巴拉空军基地。这是自中型多用途战斗机计划(MMRCA)立项12年以来,印度空军接收的首架“阵风”新型中型多用途战机。

首批5架“阵风”经历了长达一万公里的转场路程。法国当地时间7月27日上午,这5架“阵风”从法国波尔多的梅里尼亚克机场起飞。在一架法国空军A330空中加油机的支援下,这5架阵风战机先是连续飞行7小时,飞行7000公里抵达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空军基地,在经过一天的修整之后,这些飞机绕过巴基斯坦,抵达印度。

转场中的5架“阵风”战机接受空中加油 图源:印度空军

由于近期印度与周边国家形势紧张,为迎接这批“阵风”战机,印度方面特意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印度军方不仅专程派出了两架苏-30MKI战机为其护航,还为这批新机准备了传统的水门欢迎仪式。印度空军参谋长,空军上将巴达乌里亚亲自前往安巴拉空军基地迎接。

“阵风”战机过水门 苏-30战机护送”战机 图源印度空军

首批5架阵风将列装重新组建的第17“金箭”中队。“金箭”中队过去曾经装备米格-21BIS战机,在这批米格-21“寿终正寝”以后,缺乏替换战机的“金箭”中队2016年解散,并于去年重组。

印度采购“阵风”可谓是“一波三折”。2009年,印度提出了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斗机(MMRCA)的引进计划,该计划由2001年的多用途战斗机计划发展而来(MRCA)。印度计划用126架先进战机替换老旧的米格-21和“美洲虎”等二代机。

在这一轮竞标中,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斗机项目取胜。印度2012年印度与法国达索公司签署了126架阵风战斗机的订单之后,随后订单在国内引发争议。印度现总理莫迪2014年上台后,取消了原定的126架“阵风”的采购计划,随后印法两国重新草拟了新的采购合同,将原来126架订单“砍”至36架。

去年10月8日,印度空军节当天,印度国防部长拉格纳特·辛格在达索公司梅里尼亚克工厂出席印度空军首架“阵风”战斗机交付仪式。但随着今年6月份以来中印关系变得骤然紧张,印度空军督促法国方面尽早向印度交货“阵风”战机。

在获得“阵风”战机以后,印度空军将极大的提高超视距空战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阵风”战机配备有RBE-AESA有源相控阵雷达,探测能力比印军现役的苏-30MKI要强不少。除了“阵风”战机以外,印度还购买了射程达70公里的“米卡”中程空空导弹和射程达到150公里的“流星”远程空空导弹,这两款空空导弹均优于印军现役苏-30MKI战机配备的俄制RVV-AE空空导弹。

除了提高超视距打击能力以外,随着这批“阵风”入列,印度空军战术飞机中队的数量下滑趋势应该能得到一定的遏制——在恢复“金箭”中队以后,印度空军的中队数量将从30支增加到31支,再获得全部“阵风”战机后,印度将拥有32支空军中队。虽然这一规模依然比印军计划中的42支要低,但至少弥补了米格-21和米格-27等老旧战机退役以后带来的编制空缺。

如果印军将“阵风”战机部署在新德里一线 那么他将直接面对我军多个单位的-16战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印度 印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