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试射洲际导弹27年来首次搭载多弹头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6 10:06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公告,美军8月4日试射了一枚“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在国外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个1分钟长度的视频,视频显示这枚“民兵-3”导弹从加利福尼亚的范登堡空军基地起飞,在飞行了大约6800公里后,击中在马绍尔环礁的靶场中的目标。这是27年来民兵导弹首次搭载多弹头实验,有媒体称实验是在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可能被撕毁做准备。

据美国The Drive网站“战区”专栏8月4日报道,该导弹一反常态的装载了三枚实验用途弹头。作为美国在《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或《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上的义务的一部分,所有现役“民兵3”(Minuteman iii)在一个再入飞行器上只装备一枚弹头,考虑到协议可能被废止,这是一个独特的测试。但美军表示,此次发射是常规发射,这种发射的计划准备时间通常是在6个月到1年。

此次导弹发射的指挥控制是在一架E-6B“末日飞机”空中指挥机上进行,美国空军和海军人员在这架飞机上使用专门的发射控制系统进行了此次导弹发射。美空军上校Omar Colbert是位于范登堡的第576飞行测试中队的负责人,他在一份声明中说:“飞行测试项目展示了洲际弹道导弹武器系统的一部分作战能力。”“这一明显的信号有助于让我们的盟友放心,并劝阻潜在的威胁势力。”

E-6B空中指挥机搭载的发射控制系统是这种威慑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其他指挥和控制节点被摧毁,可以提供远程发射导弹的替代方法。但是,测试并非完全是例行性的,此次导弹携带了三枚实验弹头。根据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国和俄罗斯政府都同意限制核弹头数量。虽然协议没有禁止部署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美国已决定部署约400枚民兵3,并只给每枚导弹配备一枚弹头。

《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虽然于1993年签署,但从未真正生效,俄罗斯在2002年完全退出,以抗议美国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随后的《削减战略进攻条约》(SORT)和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多弹头导弹没有具体规定。美国海军的三叉戟D5潜射弹道导弹配备了多弹头核弹。

据“战区”专栏报道称,目前还不清楚此次试射为何会搭载三个实验弹头,这有可能是研发工作的一部分,而且一次发射3枚导弹收集数据难度更大。报道强调,这次测试发生在美国与俄罗斯进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修改条款谈判之际,该条约将于明年到期且大概率无法续约。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一直施压让俄罗斯同意对俄各种新型战略武器系统进行限制,包括能够搭载核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以及核动力潜航器等。如果《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失效,美国将重新部署其所有的“民兵”导弹。有专家表示,考虑到俄罗斯已经部署了搭载多枚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有可能在每枚“民兵”3导弹上再加装两个核弹头将使得美国部署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核弹头总数从400枚增加到1200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苏新晨
洲际弹道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