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还债,台军战车士官网上售卖台澎作战计划被捕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6 16:08

【导读】 保密就是保打赢。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台军又发生泄密事故了。台军542旅联兵营一名吴姓战车副车长,因为负债累累,竟将台军重要的“台澎防卫计划”《固安作战计划》放在网上售卖。这名战车士官被战友举报后被捕。

有媒体报道称,这名吴姓士官泄露的内容,涉及此次“汉光36号”军演规划部署;542旅辖区内的新竹空军基地的保卫战;台北港的战力支援及战力防护;6军团所属的第三作战区内的重要设施的防护等重要情报内容。

台湾“国防部”在5日发表声明称,宪兵及时逮捕吴姓士官,及时阻止了资料外流,遏止了泄密事件发生。

参加“汉光”演习的542旅,542旅是台军负责反击登陆部队,是重要的装甲“决战部队” 图源:台军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陆军6军团542旅联兵营战车营副车长,吴姓士官,因为负债累累,为了求现金还债,将台军重要的台澎防卫计划《固安作战计划》,用手机拍摄后在网络上出售。

吴姓士官所在的台军542旅别称为“迅雷部队”,隶属于台军6军团,驻扎在新竹,是台军拱卫台北防线最重要也是最精锐的装甲合成部队。该单位目前装备有“云豹”装甲输送车和“勇虎”坦克,是台军装备最好的联兵旅之一。

台媒称,这名吴姓士官是台军招募士官,他在拍摄《固安作战计划》后,利用社交软件Line群组四处兜售。他的同事发现他泄密后,随即向台军上级检举。这一举动惊动了台军6军团,6军团随后出动宪兵将吴姓士官逮捕。

台媒报道称,曾有不明人士与吴姓士官接触洽谈。这名吴姓士官开口要价100万新台币,但对方以“价值不高”拒绝交易。台湾检方将持续追查吴姓士官是否参与情报间谍工作,或与其他特定人士接触。

《固安作战计划》,是台军台湾本岛和澎湖防卫作战计划的代号,也是台军最重要的作战计划之一。台军每年举行的“汉光演习”,就会出动全岛部队进行实兵实训,检验当年最新修订的《固安作战计划》可行性。

台湾媒体爆料称,这名吴姓士官泄露的内容,涉及此次“汉光36号”军演规划部署,及每季一次的作战区内的“战备月”内容。除此以外,泄露的内容还包括542旅辖区内的新竹空军基地的保卫战;台北港的战力支援及战力防护;6军团所属的第三作战区内的重要设施的防护等情报内容。

对于吴姓士官售卖作战声明一事,台湾“国防部”表示,此次事件未造成“泄密”。台军“国防部”5日表示,此案是台军官兵主动检举反映,“国防部”得知举报后,即通知宪兵队报请检察机关查办,及时阻止资料外流,成功遏止泄密事件发生,目前已将涉案人员移送法办。

台军宪兵队逮捕吴姓士官后,7月17日将这名士官送往桃园地检署查办。桃园地检署则透露,吴姓士官经审讯后,被裁定以5万元新台币交保释金。当事人虽拿不出交保金,但地检署仍将他送回542旅连队,由台军军方看管。台军也证实这名士官已返回旅部,台军未来将按照军法处置。

近年来,台军频繁发生泄密事故。台湾《联合报》报道,2009年7月到2012年7月,台军共遗失68份文件,其中有26件属于机密级别的文件,比率近4成,其中包括可说是“台湾防卫作战圣经”的《固安作战计划》。2011年花莲宪兵队就把当年度最新修订版的《固安作战计划》搞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军 泄密 汉光演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