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俄电子战能力提升,明年日本自卫队成立专门部队应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0 11:09

(观察者网讯)共同社8月9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正着手强化“电子战”体制,明年春季将在熊本县健军驻地新编成陆上自卫队专门部队,还将研究开发“远距电子战机”及陆上部署装备。

报道宣称,这是鉴于中国和俄罗斯在电子战领域能力提升,将加紧应对现代化战争。

共同社举例说,在岛屿遭受攻击时,攻击方的陆海空登陆部队和舰艇会相互通信,执行作战任务,因此对防御方而言,监听并妨碍对方通信是有效的对抗措施。

此次新编的专门部队将与夺回岛屿的专门部队“水陆机动团”合作,在前线保护自卫队通信的同时,妨碍敌方雷达及制导电波。具体来说,是将分析对方的电波频率,并发出同频电波使其无效。目前,日本方面已引进具备这一功能的最新车载网络电子战系统(NEWS)。

而研发中的“远距电子战机”则被认为可从对方造成的威胁范围外实施电波妨碍。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在2020年度预算中列入1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9亿元)开发费。

陆上部署装备则是对来袭的飞机发出强大电波使其雷达无法发挥作用,今年预算列入3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研究费。

据介绍,在设立电子战专门部队之前,位于神奈川县的陆自通信学校已经开始对队员进行电磁波专业教育。队员学习各国的电子战应对,以及频率范围比以往电子战更广的“电磁波战”专业知识。

报道还援引一位日本陆自干部的话说,日本加紧应对是基于“与中俄相比,能力储备大幅落后”的现状认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日本 防卫省 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