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高超声速导弹准备首次试射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3 11:22

8月8日,美国空军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官方网站发布图文消息,称驻该基地的美国空军B-52战略轰炸机进行了挂载AGM-183A“空射快速响应武器”(ARRW)导弹的测试,这是该导弹在今年年底前进行首次飞行试验前的最后一次挂载测试,试验中验证了该导弹与B-52轰炸机,以及地面遥测系统的数据联动能力。

据称,此次测试中,使用的验证弹称为AGM-183A IMV-2(仪器测量验证弹),弹载设备测量的GPS信号成功传输回穆古海军靶场的地面站。这次测试验证了B-52发射平台与整个导弹和地面系统的联合行动能力,该导弹将在今年年底前进行首次飞行试验。

B-52轰炸机携带AGM-183A进行飞行测试

美国空军武器项目执行办公室的柯林斯准将表示:“这是一个里程碑性的事件,对于这个项目,我们的团队,以及整个空军来说都是如此。ARRW是美军获得高超声速能力的第一步。”

ARRW项目是一个快速原型项目,其目标是在2020年代早期为美军提供一种常规高超声速武器。这种武器将可以让军事指挥官获得一种快速打击和摧毁高价值时间敏感目标的能力。

ARRW导弹将会扩展精确打击武器系统的作战能力,因为它能够快速对敌方重重设防的关键目标进行快速打击。

“本周我们演示的项目是原型武器的通信能力;整个团队对于即将到来的下一步试验非常兴奋,这将是我们第一种空射高超声速武器的首次实际飞行测试。”419飞行测试中队只会干月奎斯特中校说,他也是轰炸机全球力量联合测试中心主任,“这些武器将能够把我们的火力在一眨眼的时间内投送到世界任何地方。”

执行测试任务的B-52轰炸机,该机绰号“地狱火龙”

美国空军后勤指挥部司令阿诺德·邦奇中将表示:“我们正在一场竞争当中,我们必须加倍努力以超过我们的对手,他们正在积极推进类似武器系统的发展。”他说,“我们正在开展跨全行业的研究、采购和测试,我们已经建立了跨行业的良好协调机制,为国家提供关键性的高超声速能力。”

ARRW项目是从DARPA的战术助推滑翔(TBG)验证项目发展而来,它的相关技术已经整合到了ARRW的滑翔弹头中,此前ARRW导弹已经进行了两次挂载飞行测试。

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司令蒂姆·雷将军表示:“对于空射快速反应物器以及它对于全球精确打击火力的意义,我非常满意。”他说,“这一能力将对我们的作战带来直接的支援。高超声速武器让美国能够在任何环境下对任何目标实施威胁。“

进行测试的验证弹上绘制了一个手持弓箭的骷髅兵,标志下方拉丁文意为:“快速反应”

这次AGM-183A IMV-2的测试得到了空军测试中心和美军其他军兵种以及企业的共同合作,美国海军航空兵武器测试中心参加了测试,而洛克希德马丁的ARRW项目办公室负责了项目研制。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AGM-183A导弹据称将采用全程滑翔技术,但从目前导弹的外形以及洛克希德公司公布的艺术渲染图看,其滑翔体尺寸很小,与其说是具备实战能力的导弹,不如说更接近于一种试验弹。

从这些图片可以看到AGM-183A的头部整流罩内空间极为有限,从操作人员与导弹的比例可以感受到其实际尺寸

据此前为该导弹进行战斗部测试的相关文宣报道提到,它的破片战斗部小到可以装在一辆越野车的后座上,当时观察者网的相关报道推测这是为了尽可能减小战斗部体积尺寸而增大杀伤效能而采用了类似“爱国者3”导弹的“杀伤增强”设计,重量仅为22公斤,说简单点就是在导弹里面贴一圈定向地雷。

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负责研制的“杀伤增强战斗部”试验,重量仅为22公斤,据称用于空军的高超声速导弹,不过这样的战斗部也就意味着这种导弹对硬目标,例如机库之类有防护的目标,并没有足够的杀伤能力


AGM-183A导弹的滑翔体尺寸小的可怜,从其尺寸比例来看,22公斤的战斗部很有可能就是为它准备的

这样一种尺寸和威力的导弹,完全无法和我国2017年进行实战打靶演习,2019年首次公开亮相的东风-17导弹相提并论。

应该说,ARRW导弹实际上仍然是一种用于验证高超声速滑翔能力的试验性导弹,但美军为了应对“高超声速空白”的舆论压力,而将这样一种导弹大加吹嘘,称之为革命性的新型武器,并称其具备实战能力,实际上更接近于一种欺骗行为。

这时候就不得不说,尺寸,很重要啊(Size matters)

不过类似的事情大家也屡见不鲜了,古巴导弹危机期间美国总统肯尼迪就曾公开宣布“民兵”固体燃料洲际导弹进入部署,但实际上当时这种导弹尚未真正形成作战能力。

不过ARRW导弹对于美国本身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技术进步,如果它测试成功意味着美国在高超声速滑翔技术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尽管尚需相当的时日才能赶上中国,但不论如何也是一个进步,高超声速技术也不是玄学,随着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投入和相关试飞试验的积累,美国要想取得进步并非不可能,所以真正的问题是美国究竟能在这方面投入多少资源和花费多少时间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堵开源
美国 导弹 高超音速 高超音速导弹 高超声速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