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对抗中俄,美海军悄然立项下一代舰载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19 13:4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国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在冷战结束30年后,又一次面临严峻的空防压力。

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8月18日爆料称,在经过近十年断断续续的讨论之后,美国海军悄然启动了下一代舰载机的研制工作,被称为“下一代空中优势”(NGAD)计划。美国海军已经成立了一个新的项目办公室,并与工业界进行了概念讨论。报道称,新飞机的目的是在印度-太平洋战区对抗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

美国海军计划研发一款新平台,采用新的机身和发动机,在30年代取代F-18E/F和EA-18G。这种下一代战机依然有飞行员,其基本功能和F-35C类似,但拥有比现役一切飞机都要更远的作战半径,同时要有更先进的航电和传感器融合技术。

NGAD项目也面临诸多困难,由于美国海军很难预测其对手30年代有什么航空力量,因此除了航程外,很难为下一代舰载机定下指标。此外,由于随着美国预算前景不明,一向财大气粗的美国海军也要面对“没钱”的困扰。

诺斯罗普格鲁曼“FA-XX”的概念模型,但除了航程以外,这架飞机的一切特点都是“概念”,并不代表海军未来的发展方向 图源:诺斯罗普格鲁曼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USNI)8月19日爆料,在经过近十年断断续续的讨论之后,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NAVAIR)最近“悄然”成立了“下一代空中优势”(NGAD)项目办公室,办公室代号PMA-230,穆萨乌上校担任项目经理。

报道称,新飞机的目的是在印度-太平洋战区对抗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

据USNI了解,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是NGAD三家可能的竞标方。

目前美国海军还在纠结“NGAD是什么”这个问题。美国海军除了成立新的项目办公室,还与工业界进行了概念讨论。

NGAD目前还处与早期概念讨论阶段,具体的技术性能指标还未确定。但是已经确定了几个大的方向,首先新飞机一定要是新平台,不能使已有平台的改装或者融合;其次,新飞机航程要远;至少要达到1800公里作战半径,以在敌军反舰火力之外发动打击;最后NGAD要高度信息化和人工智能化,有更多的自主操作、并能操纵无人机,与前出节点传感器高度融合。

海军分析师、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布莱恩·克拉克(Bryan Clark)本周对USNI表示,NGAD目前发展方向是一种载人战斗机,这种战斗机将包括F-35C联合攻击战斗机上的许多功能,但技术会随着时代更新,同时作战半径也会扩大。

克拉克说,海军计划为第六代战斗机寻求一种全新的设计,而不是在已有飞机平台进行衍生设计,海军对于洛克希德·马丁向海军提出的融合F-35C和F/A-18E/F建议不感兴趣。

近20年来,美国海军不断炒作解放军的远程反舰能力,因此在研制下一代舰载机时,美国海军提出的首要指标就是超远的航程。克拉克说:“与F-35C的700海里(1300公里)的作战半径相比,海军希望列装一种半径为1000海里(1800公里)的新战斗机。”

F-35C的作战半径很远,但对手的反舰导弹更远 图源:美国海军

在保证飞行能力和航程的基础上,NGAD不再追求极致的隐身,克拉克说:“我们降低了一些要求,比如它的载弹量,以及它对任何空域的穿透力。在武器有效载荷方面,在隐形等方面我们可能有所让步,但我们会保证飞行速度。我们要保证作战半径足够远,我们要保证C4ISR的先进性。”

美国海军对F-35C的截击性能不满意,下一代飞机需要更快更高,以应对解放军的高速战机 图源:军事报道

而30年代的NGAD也将具有强大的信息化体系化作战能力,NGAD将要人工智能化,有更多的自主操作、并能操纵无人机,与前出节点传感器高度融合。

克拉克表示:“我们的想法是,海军将推进NGAD战机的信息化建设,并将NGAD植入一个围绕21世纪模型建立的大体系中。因此,NGAD可以对所有传感器进行更无缝的融合和集成,更好地与飞行员互动,并将更多的自主操作整合在一起。因此,与F-35相比,NGAD的飞行员实际上是在操纵计算机,操纵飞机的系统,这种情况比今天更明显。”

除此以外,NGAD还有配合无人机作战的能力,这一点,克拉克举例称:“我们把这些任务转移到无人系统上,比如现在一些任务需要让五架F-35去执行,而未来同样的任务将由两架NGAD和多架无人机共同执行。”

这一点也得到了美国海军最高司令部的肯定,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吉尔迪在华盛顿特区的一个论坛上说,美国海军未来的航空战斗系统可能包括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系统的结合,因为用有人机对抗中俄的远程反舰导弹“划不来”,如果对手拥有2000公里的反舰导弹,那么美国海军完全可以有人机飞前1000公里,无人机飞后1000公里。

吉尔迪说:“你知道,飞机可以飞1000英里,如果中国、伊朗、俄罗斯有2000英里的反舰弹道导弹,这并不重要,因为你的有人驾驶飞机不可能飞这么远。他将在1000英里处停下来,然后这些无人系统将完成剩下的路程。”

将雷达天线和武器转移到无人机上,是未来一段时间各国工作的重点 图源:社交媒体

美国海军思考下一代舰载机由来已久,去年,美国海军和空军都曾思考下一代战机像“世纪战机”那样,通过小步快跑的方式快速迭代,短时间内装备多种战机,以避免新系统延宕或者“服役即落后”。

美国空军的罗普少将表示,以往的战机开发是基于预测对手有什么能力来决定新战机的指标,而且新战机的集中大量高精尖子系统,容易导致延宕和落后。他希望NGAD是以一系列新的短平快平台为主,海军最好每隔5年就研发一款新的平台。罗普少将甚至已经为新世纪系列战机想好了编号F-200、F-201、F202。

不过,这一技术路线虽然被海军提及,但是由于海军的特殊性,美国海军还是希望通过研发一款集中高精尖技术的单一平台,而不是空军那样“小步快跑”。

但美国海军正面临诸多困难,首要困难就是——钱。

开发一款前所未有的新隐身战斗机平台无疑是要钱的,美国海军需要确保未来10年有这个预算来完成NGAD的研发,而且NGAD可能会比延宕数年的F-35系列战机更加昂贵。

克拉克说:“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好主意,它(开发一款全新的平台)将比简单的衍生设计本身更昂贵,海军的预算已经没有以前那样灵活了。”

此外,随着美军对手的航空力量日益更新,美军也希望能尽快获得NGAD,但这对预算带来了更高的要求,克拉克说:“海军正试图加快NGAD的获得时间表,来尽早更换掉大黄蜂……但NGAD需要新的设计,可能需要一个新的航空发动机,这带来了更高的技术风险。与此同时,海军会要求加快进度,这增加了压力,因为海军没有额外的资金来支付这些缩短节点需要的费用。”

为了省钱,美国海军已经计划停止在2021年以后采购“超级大黄蜂”系列战机,当时,美国海军表示,将在其五年预算计划中节省45亿美元,并将这笔资金用于NGAD项目。根据推算,美国海军需要2020年的670亿美元来替换F/A-18E/F机队,220亿美元来替换E/A-18G“咆哮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美国海军 六代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