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拟在任内就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敲定方向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1 09:37

(观察者网讯)共同社8月31日援引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称,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在任期内敲定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这一方向,已向执政党干部传达了此事。

此前,安倍在宣布辞职的28日记者会上,就安保政策的新方针强调:“将迅速开展执政党协调并具体化。”

而据安倍身边人士透露,在24日决定辞职后,安倍便通过身边人士向自民党干部传达了意向,并要求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干部加快党内讨论,称“希望尽可能在剩下的任期内推进”。

目前,日本已宣布放弃在秋田和山口部署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部署计划。对此,安倍将提出替代方案的有关想法。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预计在9月上半月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就如何制定“新方针”推进磋商,届时自民党尚未选出下届总裁,而决定具体措施则将交给下届政府继续磋商。

据介绍,所谓“新方针”包括对“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汇总”。

根据自民党8月提出的建议,“新方针”定位为“在对方领域内拦截导弹的能力”,并写明“年内讨论具体装备”的方案。具体装备方案现有两个:第一,增加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第二,在陆上设置高性能雷达、从搭载导弹发射器的护卫舰或海上平台进行拦截。

“新方针”还计划在新首相上任后,于年内对防卫力建设指针《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稍做修改。此外,还拟把曾力争年内修改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推迟到明年。

然而,对于上述做法,公明党提出强烈异议,认为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可能会令日方脱离基于《宪法》的防卫战略“专守防卫”理念,可能给邻国带来安全威胁,破坏亚太安全稳定,因而能否按照安倍的意愿得出结果尚不清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安倍晋三 安保政策 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