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新型舰载预警机曝光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2 09:27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随着解放军海军推进建设下一代航母,外媒开始关注我军未来应用在新一代航母上的舰载预警机。

福布斯称,近日曝光的卫星图片证实了中国“空警-600”舰载预警机的存在。新舰载预警机和E-2系列舰载预警机很像,目前尚不清楚更多细节。新预警机的出现会改变解放军在这一领域落后于美军的状况,这是中国海军的重大发展和能力飞跃。

从福布斯发布的照片来看,新预警机大体和E-2“鹰眼”系列相同,但其机体大体上为绿色,这可能应用了大量的复合材料来减重的结果。

福布斯发布的卫星照片,拍摄于西飞 图源:福布斯


有微博网友拍摄到疑似新舰载预警机首飞的照片 图源:战忽局首席发言人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8月29日发表文章,分析了疑似中国新一代舰载预警机的卫星照片。福布斯称之为空警-600。

文章表示,这架空警-600的原型机的卫星照片拍摄于中国西部某机场上,卫星照片分析专家克里斯·比格斯在商业卫星照片中识别出了这架新飞机。

福布斯称,尽管这些照片,但外界在此之前已经发现了空警-600项目存在的证据。该飞机的模型于2018年8月在一个大型混凝土航母模型上被发现。据猜测,中国海军使用该训练设施来测试甲板布局。

福布斯认为,空警-600预警机会改变解放军落后于美军的状况,这是中国海军的重大发展和能力飞跃。新的舰载预警机,配上新的航母和运作设施,将是中国海军实力巨变的一部分。不过,福布斯不清楚空警-600有无在滑越甲板上起降的方式。

福布斯分析卫星照片称,空警-600的布局非常类似于美国海军的E-2“鹰眼”系列飞机:都是双螺旋桨飞机,可以折叠机翼以停放在航母机库内。空警-600的机身相对较小,刚好容纳4至6名机组人员。雷达安装在机身顶部的大型旋转罩中。最后,机尾被分成几个较小的垂直稳定翼——就像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代的轰炸机。

福布斯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空警-600的雷达能否像“鹰眼”系列预警机一样旋转,或是在“大盘子”上使用三个或更多的固定雷达阵列,从而覆盖所有的方向,此前,中国在不同型号的预警机应用了这两种方案。

文章称,中国企业此前曾试飞过JZY-01预警机,这是基于运-7运输机的舰载预警机原型机。采用双螺旋桨发动机的运-7本身就是基于安-24运输机研制的。JZY-01预警机被广泛地认为是空警-600的技术验证机,空警-600比JZY-01更紧凑、更精密。

以运-7为基础改造的预警机:JZY-01 图源:社交媒体

不过,福布斯还是例行将新的舰载机预警机与国外项目进行了对比。尽管福布斯在前文中提到新的预警机看起来像是E-2系列“预警机”,但是其技术来源可能更接近苏联研制的雅克-44预警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舰载预警机,顾名思义就是搭载在航母上的预警机。和水面舰艇相比,舰载预警机的雷达范围不受地形与地平线造成的搜索范围限制,同时机动速度快,活动范围远,是航母打击部队的“战力倍增器”。

目前全球使用航母的国家,仅有美国研制成功并在航母上常态化部署E-2系列固定翼预警机,其他国家则普遍使用直升机改装而来的预警机。如果我国也成功研制了新一代预警机,那么我国将成为当今世界上第二个掌握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技术的国家。

从福布斯发布的卫星照片来看,我国新一代舰载预警机结构大体和E-2“鹰眼系列”相同,但其机体基本上为绿色,这可能是因为空警-600缺乏T-56-A-425级别发动机,为了机体减重,应用了大量的复合材料的结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舰载预警机 E2预警机 空警600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