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造谣“解放军战机被台军击落”,台军慌得中英双语赶紧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5 16:0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

从9月4日下午开始,境外网络上疯传“解放军一架苏-35战机被台军防空导弹击中后坠毁”。面对这一传言,台军慌得紧急发声明辟谣否认,明确驳斥这是假消息,完全不是事实。台防务部门更是罕见地发出了英文声明。

事后,经过一番核查后发现,这一谣言竟然与印度媒体有关。这则假消息最早由一家不正规的印媒最先发出,随后其他印媒也纷纷在没有查证的情况下进行了转载报道,为谣言传播推波助澜。

被指最先发出假消息的印度媒体报道截图

多家印度媒体纷纷跟风转载报道

据台媒“中时新闻网”4日报道,当天脸书上一个名为“Defence Aviation Post”的粉丝专页发出一张战机失事坠毁的现场照片,并宣称中国大陆空军苏-35战机“侵犯”了所谓的“台湾海峡领空”,被台军的防空导弹击中后坠毁,飞行员受伤。

随后,国外网络上和社交媒体平台上均流传着类似的视频画面和消息。有人还在YouTube上传视频并煞有介事地宣称坠机地点可能是桂林。

对此,台“空军司令部”4日晚发布新闻稿郑重驳斥了这一传言,强烈谴责网上有人刻意制造、传播不实的假消息,企图混淆视听,居心叵测。

除了这则中文声明之外,台当局防务部门更是罕见地在推特上用英文发表了同样内容的一番声明,以澄清网传内容为假消息,希望国际社会不要再进行传播扩散。

据公开资料显示,苏-35战斗机是俄罗斯研制的先进四代半重型战斗机,具有远程、多用途、空优、打击等特性。

苏-35战斗机 图自中国军网

那么,这个谣言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

据台湾地区一个名为“台湾事实核查中心”的非盈利组织查证,此消息最早出现于9月4日早上,来自于推特账号“News Line IFE”,其官网名为“IFE”。此消息配上“突发新闻”(Breaking News)的文字之后,在社交媒体上被疯狂转发。

截图自“台湾事实核查中心”网站

“台湾事实核查中心”发现,IFE网站这篇报道文章的署名为“IFE管理员”(IFE ADMIN),其他文章均无具体的记者署名,其网站简介则称,作者为“关注全球政治等议题的科技人士”。因此,IFE网站并不算是一家具有公信力的印度媒体。

“台湾事实核查中心”最后还指出,除了IFE网站以外,其他一些印度媒体在报道网传视频和消息时,也未对内容的真实性进行证实,只是强调了这些内容正在社交媒体上疯狂传播而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印度 台湾 战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