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解放军“情报船”也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1 16:4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台湾媒体9月11日援引台湾军方人士的话表示,除了派出军机连续两日进入台湾西南空域活动以外,解放军9日、10日又连续两日派出“情报船”,前往台湾东部花莲县以东40海里(约72公里)的海域,进行情报收集。

台湾媒体推测,这艘“情报船”可能在收集“天弓-3”试射相关的情报。

台湾东部的花莲县 图源:百度地图


海洋调查船“邓稼先”舰 图源:社交媒体

据台湾媒体“中央社”9月11日报道,台湾“国防部”10日晚间指称,解放军9、10日2天在台湾西南方海域进行大规模军演,战机、战舰齐出。而除了在台湾以西出动海空军兵力进行军演外,9日10日两日又有解放军“情报船”出没在台湾以东的兰屿及花莲海域。

“中央社”援引台军方人士的话称,台湾海军雷达在9、10日2天连续侦测到解放军“情报船”出没在兰屿外海及花莲外海。这艘“情报船”最近距离距离花莲约40海里(约合74公里),今(11日)才消失在雷达萤幕上。台湾海军和“海巡署”出动巡逻舰艇对其进行密切监控。

台湾军方没有透露“情报船”的具体信息,但台湾军方表示,解放军会派出海洋调查船,接近巴士海峡,航行到台湾东部海域搜集相关情报。

台湾军方还提到,台湾海军7日也监控到3艘美国两栖突击舰由南往北航行,出现在兰屿以东约51海里(约92公里)海域,随后脱离监控。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在11日接受采访表示,台海周边海、空目标动态,台军均能运用联合情监侦手段,即时掌握并严密监控,确保安全,吁请民众支持。

台媒称,这艘出现在台湾东部的“情报船”可能在收集“天弓-3”导弹试射有关的数据。

另据台媒报道,台湾“中科院”在9日与10日连续两天密集的在屏东鹏基地,进行导弹试射。根据“中科院”射击通报显示,试射的范围从兰屿向北延伸到苏澳外海,弹道高度为“无限高”,外界分析可能是“天弓-3”型增程导弹,这种导弹具备更强的反导能力。

此前,据台媒8月20日报道,台“中科院”8月中旬在台湾岛东部海域进行导弹试射,解放军的情报船同时出现在花莲外海,台军方人士也认为这是在搜集试射导弹参数。

资料图:台军试射具备反导能力的“天弓-3”

《中时电子报》报道称,10日晚,台“国防部”、“外交部”罕见地主动对“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西南海域”一事召开记者会。

根据台军方公布资料,解放军兵力自福建省晋江、漳州,以及广东省澄海等地出发,赴台湾西南方外围海空域演训,且舰艇活动范围就在东沙岛以北海域。

台“国防部”在记者会上透露,9日、10日两天解放军各有30架战机、7艘舰艇在台湾西南方海空域演训,期间有约21架次战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而解放军军机及舰艇的活动区,距离台湾最近仅约90海里(约166公里)。

台军公布的,我军苏-30MKK战机和歼-10战机 图源:台军

而对于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我东部战区早有回应。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此前曾表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

张春晖还强调,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海局势 海洋调查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