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时隔两年,朝鲜或要再次展示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25 13:18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9月22日,美国智库在最新的朝鲜阅兵训练场卫星图像中,发现了一辆能携带洲际弹道导弹的车辆,美智库推测,这或许意味着朝鲜将在10月10日劳动党建党75周年阅兵中展示洲际弹道导弹。

自2018年2月8日阅兵以后,朝鲜已经连续两年半没有在阅兵中展示包括洲际弹道导弹,外界将这一举动解读为善意信号。随着朝美、朝韩关系重回低谷,加上朝鲜在去年年末制定了“自力更生正面突破”的新国策,外界推测,朝鲜可能会在10月10日的阅兵中再次展示洲际弹道导弹,以释放强硬信号。

朝鲜在阅兵训练场上出现疑似能够搭载洲际弹道导弹的运载车辆 图源:38 North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朝鲜动态的智库网站“北纬38度”(38 North)9月22日通过分析卫星图像发现,朝鲜可能在10月10日的阅兵中展示洲际弹道导弹。

在朝鲜郊外著名的阅兵训练场,美林机场最新的卫星照片中,“北纬38度”发现了一辆有能力携带洲际弹道导弹的车辆。“北纬38度”认为,这证明朝鲜可能会在即将到来的阅兵中展示新的导弹技术。

“北纬38度”表示,根据推测,该运载工具长约20米,宽约3米。虽然图像分辨率不足以确定该车辆的细节,但其相对大小和形状表明,它可能是一枚大型导弹的运载直立发射车(TEL),或是直立式移动导弹发射器(MEL)。

此前,“北纬38度”9月1日通过分析卫星图像发现,大约数百辆汽车和数千名士兵在平壤翻修后的美林机场集结进行彩排训练。美林机场是著名的平壤阅兵训练场。“北纬38度”预计,朝鲜将在今年10月10日举行大型阅兵式,以纪念朝鲜劳动党成立75周年。

朝鲜上次展示“火星”系列液体洲际弹道导弹是2018年2月8日建军节70周年的阅兵式。在那次阅兵中,朝鲜展示了使用9轴特种三用车底盘的“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和使用半挂车牵引的“火星-14”弹道导弹。

使用拖车底盘的“火星-14”弹道导弹

使用9轴三用车底盘的“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 图源:朝中台

近两年来,朝鲜没有进行新的阅兵,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朝鲜向美韩传递和平信号的一种方式。

不过,随着朝美局势陷入冰点,朝鲜内政外交又有了新的变化。去年年末今年年初,朝鲜劳动党召开了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在全会上做“历史性”报告,为朝鲜2020年后奉行的内政外交军事方针定下基调。

在会议结束后发布的公报中,金正恩宣布,必须放弃“美国和敌对势力会坐视不管朝鲜过好日子”的痴心梦想,只要靠自力更生的力量,正面突破社会主义建设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朝鲜将“继续开发战略武器”。

另据韩联社9月2日报道,韩国军方2号下午回应记者有关朝鲜是否计划阅兵询问时表示,韩国军方注意到有关情况,但朝鲜集结的装备中没有看到战略武器装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朝鲜 火星15 火星14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