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签署下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采购合同 预计将于2031年服役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6 12:23

【文/观察者网 张轩豪】根据美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国海军与日前与下一代潜艇的建造商通用动力电力舰艇公司签署了价值94.7亿美元的合同以支付第一艘哥伦比亚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全部建造成本以及第二艘该级核潜艇的预付款。

此次合同签署代表着美国建造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准备阶段正式结束,这也是美国海军近年来的首要任务。根据计划,12艘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将会逐步取代即将退役的俄亥俄级核潜艇。按照美国海军方面的时间表,首艘服役的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将会在2027年下水并在2031年开始战备巡航,并在接下来的时间保持美国的战略核威慑能力。

图: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详解图

该计划的高级采购官员在周四对防务新闻表示,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将会在2020年代全面投入生产,届时美国海军计划将会每年购买一艘。而哥伦比亚级建造计划是一项空前昂贵的工作,根据美海军日前估算的结果,每艘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将花费75亿美元左右。到了2026年海军有需求每年购买一艘哥伦比亚级时,美国海军每年将会在哥伦比亚级核潜艇项目上消耗约38%的财年预算。在接下来的10年中,哥伦比亚级的建造将会占据美国海军最大一部分的预算,甚至可能影响美国海军其他舰艇的升级计划(比如被美国海军暂缓的伯克III升级计划)。

图:由美国海军财年预算表显示,在2020年代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将会占据巨大的预算份额

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在今年年初针对对哥伦比亚级发布的报告中说明,哥伦比亚级潜艇的设计长度为171米,宽约13米,满载排水量达20810吨,并将使用安静的X形船尾构型,“ X”形船尾将提升潜艇的机动性。

至于潜艇最重要的隐身性能,哥伦比亚级相比前型俄亥俄级也有了革命级别的提高,美国海军的技术供应商商声称,电驱动推进技术仍然依靠核反应堆产生热量并产生蒸汽来为涡轮机提供动力。但是,产生的电能被传递到电动机,而不是传统的减速机械齿轮模式,这将大幅度降低潜艇在海面下的噪音。

哥伦比亚级配备了16个能够搭载三叉戟II-D5系列导弹的导弹发射管,此外,2.21米宽的大直径发射筒也为容纳下一代潜射弹道导弹留有足够的空间。

图:今年2月,美国海军试射最新型的三叉戟D5 LE,该导弹最大射程超过12000公里,最多可携带14枚爆炸当量为十万吨的W76核弹头。

根据美国海军发布的公开资料显示,哥伦比亚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每艘都能携带16发三叉戟D5洲际弹道导弹,12艘哥伦比亚携带的192发三叉戟D5 LE将会成为美国海军的下一代海基核威慑力量。然而受限于2010年美国和俄罗斯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双方海军的海基核武器不得携带多弹头,因此192发三叉戟意味着美海军只能在水下部署192枚核弹头。

图:2010年,夫在布拉格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轩豪
美海军 美国核潜艇 核威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