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濒临内战,联邦政府对北部提格雷州发动军事进攻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6 12:5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近期,埃塞俄比亚国内局势愈发紧张,人们越来越担心这个非洲人口最多、实力最强的国家之一可能再次陷入内战之中。

综合美联社、路透社等外媒消息,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Abiy Ahmed)当地时间11月4日命令军方对该国北部提格雷州展开军事进攻,理由是该地区武装力量对联邦政府军发动了袭击,已经“越过最后的红线”。

值得注意的是,艾哈迈德曾于201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而近期埃塞俄比亚国内武装冲突和暴力事件频发。国际社会对此局面十分担忧,埃塞俄比亚若动荡局势持续加剧,或将爆发人道主义和安全危机,甚至影响周边其他国家和地区。

美联社报道截图

联邦政府与地方力量摩擦不断,濒临开战

路透社报道称,自今年9月以来,埃塞俄比亚国内的紧张局势一直在不断升级,当时该国提格雷州不顾联防政府的反对,坚持举行了地方选举,此后联邦政府声称该选举是“非法的”。近期,双方又开始互相指责对方对本方发动了军事袭击。

埃塞俄比亚总理艾哈迈德的办公室称,4日早些时候,提格雷地区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PLF)袭击了联邦政府军在那里的一处军事基地,并试图从那里窃取火炮和其他装备。

“今早的袭击已经越过了最后一条红线,联邦政府因此被迫采取军事行动,目的是为了防止国家和地方陷入动荡。”

在总理艾哈迈德宣布对提格雷州采取军事行动之后,那里的电话和互联网服务目前都已中断。

艾哈迈德发表电视讲话 视频截图

提格雷州位于埃塞俄比亚北部地区,该地区人口占全国约1.1亿总人口的5%,但却比国内其他更大的地区更富有、更有影响力,且军队训练有素。

提格雷州政府目前由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主导。自现任联邦政府上台后,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与联邦政府间摩擦不断。

就在上周,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的一位高级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全国性的对话,而不是谈判。”他表示,联邦政府释放被拘捕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前官员是开启对话的先决条件之一。

埃塞俄比亚地理位置图 红框处为提格雷地区

现任总理曾获诺贝尔和平奖,如今国内动荡

值得一提的是,埃塞俄比亚总理艾哈迈德是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获奖理由主要是因为他“为实现和平与国际合作所做的努力,特别是为解决与邻国厄立特里亚的边界冲突所采取的果断行动”。

在艾哈迈德2018年上台前,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一直是埃塞俄比亚执政联盟的主要力量。但自艾哈迈德宣布进行政治改革后,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感到被边缘化,于2019年离开埃塞俄比亚执政联盟,但外界观察家认为,其仍是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

另一方面,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对于艾哈迈德的执政考验一个接一个到来。

艾哈迈德于2019年获诺贝尔和平奖 图自诺贝尔奖官网

此前,埃塞俄比亚因在尼罗河上游修建“复兴大坝”和埃及闹得不可开交,随后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种族主义问题和蝗灾又先后在国内爆发。

路透社就指出,事实上,自艾哈迈德上台以来,埃塞俄比亚已多次爆发暴力事件。就在11月1日,埃塞俄比亚中南部奥罗米亚州发生恶性袭击事件,事件造成至少32人死亡。

自10月下旬,奥罗米亚州、哈勒尔州、德雷达瓦市等地暴力活动以及民族冲突不断发生,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也发生大量工人罢工和不法分子堵塞道路的情况。埃塞俄比亚国内舆论认为,网络媒体人杰沃尔·穆罕默德及其支持者通过抗议活动表达对政府不满是导致近期国内暴力活动多发的原因之一。

埃塞俄比亚位置特殊,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此次埃塞俄比亚联邦政府对提格雷州宣战,进而可能引发全面内战,同样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数月来,有观察人士一直担心埃塞俄比亚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和长期社会动荡,会对“非洲之角”地区产生巨大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古特雷斯呼吁埃塞俄比亚国内各方立即采取措施缓和当前紧张局势,确保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与此同时,美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方面也是如此表态。

美国和平研究所的一份报告称,埃塞俄比亚的分裂“将是现代历史上最大的国家崩溃,可能导致大规模种族冲突和宗教冲突”。报告还认为,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十字路口”,若在此处爆发人道主义危机和安全危机,其规模和影响将比南苏丹、苏丹、索马里和也门等地现在的情况更加严重。

国际危机组织一周前就已警告,国际社会需要团结一致,就帮助埃塞俄比亚进行全国性对话提供想法和建议。该组织表示,考虑到该国的多重性和严重分歧,若发生战争,对于这个非洲第二大人口国将是灾难性的,并会将后续影响和难民送往非洲其他国家以及整个地中海地区。

而据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网站11月4日消息,近段时间以来,埃塞部分地区安全形势严峻,提格雷州发生较大规模武装冲突,南方州、索马里州、奥罗米亚州等地也有武装冲突发生,造成人员伤亡。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提醒在埃塞,尤其是提格雷州及其他偏远地区的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关注局势发展,提高警觉,远离发生冲突的区域。加强营地安全防护,局势稳定前尽量不要外出。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联系寻求协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埃塞俄比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