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毁事件16天后,台军F5复飞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5 13:4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10月29日,一架台军F-5E战机在台东外海训练期间坠毁,飞行员跳伞落海、抢救无效后死亡。事故发生后,台空军下令停飞了全部台东志航基地的F-5战机。

经过长达16天特别检查以后,台军决定复飞F-5战机。11月14日,两架台湾空军的F-5战机事故后在台东志航基地首次复飞。台湾空军司令熊厚基上将亲自乘机复飞,以鼓舞台军士气。

台军决定2024年前退役全部F-5战机,用自产的“勇鹰”战机取代F-5。

台湾空军司令熊厚基(左)亲自搭乘F-5战机复飞 图源:台军

据台湾媒体“中央通讯社”11月14日报道,台军F-5E战斗机飞行员朱冠甍上月机毁人亡,台湾空军司令部随后下令台东志航基地F-5系列战机全部停飞接受检查。历经十六天特别检查后,台军决定让F-5系列战机复飞。
11月14日上午8点,两架F-5战机在台东志航基地进行事故后首次复飞。为了提振士气,台湾空军司令熊厚基上将亲自搭乘一架双座型F-5F战机,一同参与复飞。熊厚基说:“我相信F-5型机安全、能飞,我愿意率先同乘飞行”。

熊厚基强调,F-5型机能服役超过35年,绝非偶然或运气做到,而是以来台湾空军后勤团队的维护保养,机队才能顺利运作迄今,这是全体空、地勤官兵共同努力的成果。熊厚基强调,这次同乘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告诉民众,台军F-5战机是值得信赖的飞机。

台军F-5F战机顺利执行预定空中课目后,在上午9时30分降落,滑回停机坪。

上个月29日,台军F-5战机发生机毁人亡的重大事故。台军方人士29日称,一架F-5E战机上午在台东外海执行训练时失联,台防务部门发布新闻稿称,战机驾驶员朱冠甍上尉跳伞后,因落海时被降落伞绳缠住吃水过多,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10月29日,台军F-5坠海位置 图源:台媒

事故发生后,台军立刻要求F-5型战机全部停飞,接受特别检查。台媒报道称,F-5型战机特检于11月4日全部执行完毕。

台军的主要战术战斗机部队由IDF、幻影-2000和F-16等现代化三代战机组成,但依然保留了部分F-5E和RF-5E等二代机用于训练和侦察。此次出事的F-5E战机隶属于台军空军第7飞行训练队,驻地位于台东的台空军“志航基地”,平时用于飞行训练,培训飞行员。

另据“中央通讯社”此前报道,在事故发生以后,台军11月3日表示,未来4年,台湾将自产“勇鹰”教练机,以替代目前的F-5战斗机机队。台军称,2021年生产的2架“勇鹰”将优先部署在台东志航基地。

台军预计,在2024年前就会完成生产45架“勇鹰”教练机,其中33架先部署在台东志航基地,另12架则部署于高雄冈山基地,而台东基地F-5型机自2024年第一季度起将逐步淘汰,至第4季度可全部退役。

台湾自制高教机原型机首飞 台湾“联合新闻网”

近期台空军出勤次数增加,加大了地勤人员的压力和空勤保障压力。对于解放军战机频繁来台湾空域“打卡”一事,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11月2日表示,台军研判解放军军机是在进行“演训”,此举确实“疲劳台军”、“压缩台军空域”。

对于解放军军机出现在台海一事,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空军大校曾就海空兵力战备巡航发表谈话表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台军 台湾空军 F5 熊厚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