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问白宫幕僚攻击伊核设施“行不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7 14:44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即将卸任的特朗普还试图在中东“兴风作浪”。

11月12日,特朗普竟然询问他的幕僚能否打击伊朗。在毫无意外遭到幕僚和军方一致反对,特朗普改变主意,但仍寻求打击伊朗民兵。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可见特朗普与白宫幕僚们会面时众人难堪的表情

《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1月16日报道,12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内,特朗普与众多官僚会面时,直接询问了在最近时间内对伊朗主要核设施进行打击的可能性。特朗普这一问询随即遭到以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为首的文官和军方高层一致反对。在场众幕僚中,包括代理国防部长克里斯托弗·米勒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警告说,此举将使特朗普在白宫最后的日子里见证大规模冲突的爆发。

白宫众幕僚的意见指出,对伊朗核设施任何的冒失行为,包括实体打击或是网络攻击,都会导致伊朗潜在的报复行为,以至于演变为中东的新危机。据了解会议情况的政府官员说,国务卿蓬佩奥和参联会主席米利描述了军事冲突升级的潜在风险,这促使特朗普改变念头,在结束会议前,官员们针对伊朗领土的导弹袭击已经不在讨论范围之内。不过官员们表示,特朗普可能仍在寻找打击伊朗资产和盟友的方法,包括打击伊拉克的民兵组织。

位于伊朗纳坦兹的核设施,图源:网络

2020年7月,伊朗境内纳坦兹地区的铀浓缩设施发生火灾事故,伊朗官方认为,设备起火可能是网络攻击造成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上周警告称,与2018年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时相比,伊朗因为美国退出和再次制裁,已提升其核产能。伊朗浓缩铀储量超过了协议规定上限的12倍,纯度也超过协议规定上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特朗普 白宫 椭圆形办公室 伊朗 核设施 打击 网络攻击 蓬佩奥 彭斯 浓缩铀 战斗机 国际原子能机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