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在苏丹建立海军基地,军事专家:系恢复苏联解体丢失影响的措施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8 08:19

(观察者网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批准与苏丹就设立俄海军后勤保障点签署协议。11月17日,俄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俄罗斯专家科斯京表示,此举意味着俄罗斯舰队将返回苏联海军曾经有强势地位的地方。

报道说,科斯京在为《军事工业信使》刊物撰写的文章中表示:“俄罗斯,虽然被认为是苏联的合法继承者,但是丢失了苏联在中东以及非洲的所有的海军基地。当今我们只在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拥有海军物资技术保障点。”

“我们的海军再次返回每个人都熟悉苏联海军军旗的地方。苏联曾在红海达赫拉克群岛设立海军基地,后来于1991年关闭。”文章写道。

科斯京指出,俄罗斯的新基地将占据该地区有利的地缘战略地位。“对面是沙特沿岸,北边是埃及,南边是埃塞俄比亚。南部出口为印度洋的亚丁湾和非洲之角以及也门,苏联的荷台达海军基地曾部署在那里。俄罗斯可以从苏丹关注阿拉伯地区和非洲的广大地区。还有红海,并通过苏伊士运河与地中海相连接,此为重要的航道。”

百度地图

上周三,俄塔斯社曾报道称,俄总理米舒斯京11日在政府法律信息网站上发布信息显示,批准在苏丹建立海军后勤基地的协议草案。

海军后勤基地可用于进行维修和补充补给,也可用于俄罗斯海军舰船的船员休息。

协议草案规定,该海军基地的工作人员数量将不会超过300人。最多只能有四艘军舰留在海军后勤基地,包括“遵守核安全和环境安全准则、装有核推进系统的军舰”。

该文件还写道:“苏丹方面有权在与俄罗斯一方授权机构达成协议后使用停泊区。”

专家指出,建立海军基地的协议有效期25年,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将自动延长10年。而苏丹军方负责维护基地。

本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新书《应许之地》上市,书中称,海外军事基地数量不足使俄罗斯成为超级大国的主要障碍。就在奥巴马新书问世的同时,俄罗斯政府公布命令,俄罗斯计划在苏丹建立海军物资技术保障点。

苏丹共和国,简称苏丹,位于非洲东北部、红海沿岸、撒哈拉沙漠东端,国土面积188.6万平方公里,为非洲面积第3大国,世界面积第15大国,首都喀土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奕含
俄罗斯 苏丹 海军基地 苏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