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首次成功完成击落洲际弹道导弹试验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18 14:00

【文/观察者网 张轩豪】美国导弹防卫局(MDA)发布消息称,11月16日,在夏威夷东北部进行的一次反导试验中,美国海军约翰芬恩号(DDG-113)导弹驱逐舰发射标准3导弹(SM-3 blockIIA)拦截并摧毁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ICBM)靶弹。据称,这项由美国导弹防御局和美国海军进行的测试“达到了其主要目标”,证明了SM-3 Block IIA可以攻击洲际弹道导弹威胁。

标准3拦截全过程

作为拦截目标的洲际导弹靶弹于夏威夷标准时间晚上7:50(北京时间11月17日,13:50)从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的罗纳德·里根弹道导弹防御试验场发射,该试验场位于夏威夷西南方向约3900公里处。在此次测试中,海军驱逐舰通过“指挥与控制战斗管理通信网络”(C2BMC)获得了远程交战能力,并以此作为模拟防御夏威夷的一部分。在从C2BMC系统接收洲际导弹靶弹的跟踪数据之后,该驱逐舰发射了SM-3 Block IIA导弹,并成功摧毁了目标。

美国导弹防卫局主任,海军上将乔恩·希尔表示此次反导测试测试是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和关键的里程碑”。通过此次试验可以证明,装备有SM-3 Block IIA导弹的配备宙斯盾BMD的战舰可以击毁洲际导弹级的靶弹。

关于SM-3 BlockIIA导弹

SM-3 Block IIA最初是由雷神公司和日本三菱重工于2006年启动的联合开发项目,旨在摧毁短程弹道导弹(SRBM)和中程弹道导弹(IRBM)。

雷神公司对于标准-3三种型号的示意图,可见Block IIA是能解决多种导弹威胁的

在美国军方的计划中,SM-3 IIA将会被用于拦截各种导弹,从短程导弹到洲际导弹均可应对,与以前的SM-3导弹改型(如SM-3 Block IB)相比,Block IIA改型具有更大的火箭发动机和更大的动力战斗部,以确保增加射程和高度以及更高的终端速度。根据其制造商雷神公司的说法,SM-3导弹是美国海军用来摧毁弹道导弹的防御武器。与其他拦截弹不同的是,SM-3 IIA通过纯粹的动能撞击杀伤而不是具有化学能的爆炸战斗部来摧毁目标。这种技术被美国导弹防卫署称为“hit-to-kill”,意为用另一枚子弹拦截子弹。

该战斗部最初旨在机会中程和弹道导弹威胁,弥补了诸如爱国者和萨德系统等终端相位拦截系统之间的空白,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SM-6和地面中段防御(GMD)的不足。

美国导弹防卫局于2019年12月向雷神公司授予了价值10亿美元的SM-3 Block IIA合同。同年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批准向日本出售多达73枚SM-3 Block IIA导弹的军售计划,预计军售额为32.95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轩豪
反导系统 美军 洲际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