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35试射新型战术核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24 17:52

【文/观察者网 张轩豪】11月23日,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发布了一则视频,展示了F-35战机开启弹仓发射模拟核弹头、炸弹在空中点火并自主导航命中目标的全过程。

在此次实验中,由F-35A在3200米高空发射了B61-12型号的模拟弹,在发射后的第42秒命中目标。

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披露的F-35A试射B61-12模拟弹的视频

桑迪亚国家实验室B61-12团队经理史蒂芬·塞缪尔思对“战区”网站透露,此次测试是首次对未来战术核打击系统的全面测试,包括B61-12与F-35A之间的机械、电子控制、信号传输和发射系统在内。这也是B61-12首次从内部弹仓中进行试射。

B61战术核武器已经服役超过六十年。作为B61的全新升级型,B61-12具备的超音速性能和火箭自旋稳定系统,使其能够适应新时代的改变。

与此前完成B61-12试射的F-15E不同,F-35A将有希望成为美军唯一一种超音速隐身核武器投射平台。美军现有的隐形轰炸机B-2和未来服役的B-21由于气动布局的关系,也只能以亚音速飞行。

此前飞行测试中披露出的F-35A携带B61-12模拟弹的照片,可见其尾部标志性的红色尾翼 图自“战区”网站

在本次发布的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B61-12上装备的火箭自旋系统,该系统可使核弹在发射后开始自旋从而保证稳定。

此外,B61-12在升级中加装了GPS精确制导系统以及辅助惯性导航系统(INS)。在某种程度上,B61-12核弹与在美军中大量使用的联合制导炸弹(JDAM)很相似,不过后者爆炸当量在2000磅TNT以下,而前者当量最高可达34万吨。

视频截图:B61-12的火箭自旋系统

目前,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热核武器团队仍在按计划努力将B61-12核弹与其他载具进行整合,包括大量装备美军和其他北约成员国的F16C/D和F-18E/F。但是短期之内,美军还无法将B61-12装备到部队。按照计划,第一批适配B61-12的美军飞机最早要到2022年才能完成改装。

B61-12是桑迪亚国家实验室于2011年启动的项目,该项目旨在对此前已服役多年的B61-3/4/7/10四个版本进行翻新和整合,同时新的B61-12将会取代此前生产的B61-11钻地核弹。然而,“战区”网站认为,由于B61-12的进度过于缓慢且严重超支,在该型号服役时,很可能每一枚的采购价甚至要高于等重量的黄金。


美国空军计划将全部B61系列战术核武器升级成B61-12 图自“战区”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轩豪
核武器 F35战机 美国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