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将重新考虑《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30 15:0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1月28日,伊朗国家利益委员会秘书穆赫辛·雷扎伊发表声明称,因为美国退出及欧洲几乎不履行《伊核协议》,伊朗或再考虑《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伊朗核物理学家法赫里扎德遇刺现场,图源:社交网站

根据俄新社11月29日报道,伊朗方面称,当美国和欧洲实际上退出《伊核协议》时,伊朗政府就没有理由保持现有的核交易策略,应该重新考虑《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其附加协议书。之前,伊朗议会决定加速立法促进该国核工程进展,并中止履行附加协议书,这份协议书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进行监督。

穆赫辛·雷扎伊同时指出,中止自愿履行附加协议书,不再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工程进行监督,是对刺杀其核物理学家法赫里扎德的“最小回应”。伊朗方面同时怀疑,法赫里扎德遭到暗杀,与之前在伊朗纳坦兹的核工业设施发生的事故有联系。

位于伊朗纳坦兹的核工业设施,图源:社交网站

根据伊朗媒体报道,11月27日白天,伊朗核物理学家法赫里扎德乘坐的汽车,行驶在德黑兰省阿布萨尔德一广场时遭遇袭击。被视为伊朗核武器领军人的法赫里扎德遇袭受伤后,被直升机紧急送医,但终因抢救无效而死亡。

伊朗外长扎里夫强烈谴责对法赫里扎德的暗杀活动,并直指以色列为罪魁祸首。阿塞拜疆、伊拉克和土耳其外交部均对暗杀表示谴责。除美国联邦参议员桑德斯在社交网站上指责暗杀系非法外,西方政界至今对此事件保持沉默。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于1968年签署,旨在预防核武器的扩散,保障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目前世界上只有以色列和南苏丹,以及我国周边的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鲜没有参加该条约。2020年1月,伊朗少将苏莱曼尼在巴格达被美军无人机暗杀后,伊朗宣布暂停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并威胁直接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伊朗 美国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联合全面行动计划 欧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