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买100台俄罗斯直升机发动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3 17:25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12月2日发布公告称,中俄两国在2021到2022年期间将履行合同,俄方交付中方约100台直升机发动机。

VK-2500PS-03发动机,图源: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网站

根据俄罗斯瑞格南通信社12月2日报道,中方在完成验证工作,确定相关数据符合标准后,颁发VK-2500PS-03发动机型号许可证书。该型发动机中方将按合同购入约100台。

俄罗斯技术集团旗下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日前发布的公告中指出,该公司VK-2500PS-03发动机在中国已获得证书,使得该公司获得一份在2021到2022年向中国交付约100台该型发动机的合同。按现在产能,VK-2500发动机一年平均产量为300台,计划将提升至每年500台。

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表示,该公司在韩国、巴西和哥伦比亚也得到型号许可证书,完成了对VK-2500PS-03发动机的验证工作。这些发动机可以安装在民用版的米-171A2直升机上。得到证书后,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下属单位,即圣彼得堡克里莫夫设计局将开始向外国客户供应该型发动机。

根据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公开的信息,VK-2500PS-03涡轮发动机是VK-2500系列发动机中的最新改进型号,可安装在卡莫夫和米里设计局的直升机上。VK-2500系列发动机的材料、电控、传感方面都进行了升级。在起飞时发动机有三种模式,可输出2000到2500匹马力。

这种发动机2016年在俄罗斯完成一系列试验后得到适用许可。最新改进型的独特之处在于,该型发动机装备有全权数字电子发动机操纵机构(FADEC)。这种型号为BARK-6V-7S的数控系统,由圣彼得堡克里莫夫设计局自行研制生产。

该型发动机与前期型号相比,设计寿命提升了约2倍。装备该型发动机后,直升机在山区和炎热地区飞行性能将有大幅提升。该型发动机可以在海拔6000米内,零下50度至零上60度的温度中工作。

根据俄罗斯技术集团消息,2017年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为中国提出了直升机优化方案。方案主要计划升级直升机动力系统,将原有的TVZ-117型发动机换装为VK-2500发动机。

2018年时,俄方在丽江展示了米-171直升机安装VK-2500发动机的飞行性能,得到中国民航总局高度评价。中方希望这种直升机能完成山区灭火、运输等任务。该项目当时负责人为俄罗斯前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

航展上的米-171Sh,图源:作者

另据俄罗斯商业日报消息,在俄罗斯技术集团今年10月21日公布的年报中,2019年该集团与中方签订了一份出售直升机的协议,总价值约20亿美元。协议包括68架米-171基础出口型直升机,18架米-171Sh军用直升机,14架安装VK-2500发动机的米-171直升机以及21架“安萨特”轻型直升机。

这一批米-171直升机将在临近中国的俄罗斯乌兰乌德生产。其中86架,仍将安装由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提供的TVZ-117发动机,转手中国向俄罗斯厂家交货。而另外的21架“安萨特”轻型直升机单价低于一般售价,约330万美元一架。俄军在2015年5月9日阅兵中展示过自用型。

按俄方估计,中国装备有超过500架米-8和米-171系列直升机,是这款直升机除俄罗斯外最大的用户。解放军每个集团军都有陆航旅,这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此次订单价值,将是中俄近期签订的合同中,仅次于购买苏-35S和S-400防空系统的。

责任编辑:杨子江
中国 俄罗斯 直升机 发动机 米171 安萨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