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宣布启动法国新核航母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9 19:19

【文/观察者网 张轩豪】法国总统马克龙于12月8日正式批准建造新的核动力航母,这是法国PANG(Porte Avion Nouvelle Generation即下一代航空母舰的法语缩写)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在2038年左右替换现有的“戴高乐”号航母。

路透社12月8日报道称,在马克龙访问法国核电科技公司法马通(Framatome)时宣布,该公司将会为法国的下一代航空母舰提供核动力系统。马克龙表示,目前预计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将会在2038年寿终正寝,而法国的下一代航空母舰预计将会在2038年之前服役。法马通此前一直在为法国军队核设施提供服务。

法国下一代航母想象图

法国参议院今年6月发布了的下一代航空母舰信息报告。该报告中显示,法国下一代航空母舰将会采用FCAS计划的成果作为舰载机,欧洲的下一代舰载机和未来空战系统将会和PANG同时投入使用。FCAS将会包括下一代战斗机(NGF)和远程运载工具(UCAV或者蜂群无人机)。而PANG的大小也将取决于FCAS最后的机翼宽度。

FCAS战斗机想象图

而根据目前的的规划来看,PANG计划最后将会在280米到300米长,排水量超过70000吨,略大于英国的“伊丽莎白”级但是相对小于美国“福特”级航空母舰。根据美国海军协会的推测,PANG最后将会携带32架下一代舰载战斗机和2-3架E-2D舰载预警机。

同时,该报告还特别强调了美国的电磁弹射系统(EMALS)“似乎非常合适”,该报道指出EMALS在面对重型战机到轻型无人机之间具有更强的灵活性,而且在与美国友军进行联合军演的时候具备更强的兼容性。

法国航母弹射FCAS想象图

至于PANG的甲板布局方面,该报告中称PANG很可能采用三组弹射器,其中两个为专门为战斗机和重型舰载机准备的全尺寸弹射器,还有一具缩短的弹射器专门为无人机设计。由于PANG计划庞大的排水量,其很可能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艘能够同时进行起降作业的航空母舰。

在动力选择上,PANG选用了法马通最新型的K22型舰载反应堆。在2018年,K22的原型堆RES已经进行过第一次反应。K22是法国最新的舰载反应堆,其单台输出功率高达220兆焦。预计在PANG上将会携带两台K22核反应堆。K22的强大的能量输出使PANG将不会出现前型“戴高乐”航母动力不足的窘境。

PANG计划中的动力系统

根据目前媒体和法国官方透露出的情报,美国海军学会对PANG的具体配置做出了预测,该预测可以总结出来如下的标准。

·两个K22核动力反应堆的(CVN)(2 x 220兆瓦热量)

·290米到300米之间的长度

·满载排量约70,000 – 75,000吨

·最高速度:26至27节(类似于戴高乐)

·未来的舰载机联队:32架下一代战斗机,配备两到三架E-2D舰载预警机和数量尚待确定的无人驾驶飞机

·两台提升能力为40吨的侧面电梯

·通用公司的的三具电磁弹射器(EMALS)

·飞机机库:面积5000平方米

·泰雷兹海火雷达

目前看来,法国的PANG计划除了K22反应堆比较靠谱以外,其他全部的国产系统基本都处于想象状态,现阶段只能通过此前法国参议院的报告来对PANG计划进行性能上的推测。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法国的这一款航母一定是要在各个方面上优于英国的“伊丽莎白”级航母,不然比英舰晚二十年服役性能还比不过英国航母,这对于骄傲的法国人来说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

责任编辑:张轩豪
法国 海军 航空母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