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预计辽宁舰今过台湾海峡,台“防长”进入衡山指挥部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20 15:21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我军航母近日又有了新的动作,台媒“中时电子报”20日独家爆料称,解放军航母“辽宁”舰19日接近台湾北部,预计在20日(今日)通过台湾海峡。

“中时电子报”更称,在获得相关情报后,台湾当局“防长”严德发与“参谋总长”黄曙光连夜进驻“衡山指挥所”坐镇。台军对于解放军航母的动态不予以证实,而是照例称“一切尽在掌握”。

目前,西太平洋上没有处于运作状态的美军航母。如果台媒消息属实,那么在黄海训练“山东”舰和南下台湾海峡的“辽宁”舰将成为太平洋上唯二运作的航母。

今年4月份,通过台湾海峡的“辽宁”舰编队 图源:日本统合幕僚监部

目前,西太平洋方向上处于运作状态的航母是“辽宁”号和“山东”号 图源:USNI

据台湾媒体“中时电子报”12月20日独家爆料,消息人士指出,解放军首艘航母“辽宁”舰昨晚(19日晚)航行进入台湾北方海域,并连夜往台海接近,预计今天(20日)会通过台湾海峡往南边航行。

台媒称,面对解放军航母逼近,台湾军方高度警惕。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与“参谋总长”黄曙光接获消息后,昨连夜进驻台军衡山指挥所坐镇。

消息人士指出,由于解放军北方军港因酷寒封港,“辽宁”舰与护航编队,极有可能借此机会前往海南岛附近,并顺势进行航海训练。

台媒爆料后,台军对于解放军航母的动态不予以证实,仅表示针对台海周边情势,台军运用联合情监侦系统均有掌握,并完成相关应处作为,以确保台湾安全与维护区域和平稳定。

如果台媒消息属实,这是“辽宁”舰今年第二度驶过台湾附近海域。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4月11日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4月10日19时,日本海上自卫队发现: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枣庄”舰、“日照”舰、901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以及052D型导弹驱逐舰“西宁”舰、“贵阳”舰等6舰船,自日本长崎县男女群岛西南420公里处公海水域处往东南方向航行,并穿越宫古海峡,驶入太平洋。

台湾“国防部”4月23日发布消息称,解放军“辽宁”舰航母编队昨天(22日)结束南海训练后,再次航经巴士海峡续向东航行。台军还公布了由RF-5E侦察机拍摄的辽宁舰航拍图。

4月份,台军RF-5E侦察机拍摄的,非常有冷战风格的我军“辽宁”舰黑白照 图源:台军

在此之前,12月18日夜间,美“马斯廷”号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对美舰进行跟踪监视。这是美军军舰今年第12度通过台湾海峡。

目前,美军在西太平洋没有航母处于运作状态。据美军海军研究协会新闻网(USNI News)12月14日消息,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11月份返回横须贺进行例行维护,而“罗斯福”号航母截止到12月14日仍在美国西海岸地区进行例行训练,准备进行部署。

如果台媒消息属实,那么在渤海附近海域训练的“山东”舰和南下台湾海峡的“辽宁”二在太平洋上唯二运作的航母。

此前据央视《正午国防军事》频道12月17日报道。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近日奔赴渤海某海域。该舰搭载的歼-15战斗机连续多天高频率起降,完成了最大架次出动回收等训练任务。

对于我国航母动向,国防部多次回应称,中国军队根据年度训练计划开展演训活动,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中国军队将继续依法在相关海空域组织演训活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辽宁舰 中国航母 台湾海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