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个别机关干部动辄要求基层填表格,人为添负担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2-24 18:58

某旅机关统计基层涉网信息情况时,由于各部门工作不统筹、信息不共享,导致官兵重复填报年龄、兵龄、手机号码等信息。这种同类信息反复统计的现象,在基层并不鲜见,令官兵不胜其烦。

机关掌握基层情况,填报表格是一种常用的渠道。但官兵的一些基本信息是不变的,不需要反复报、重复填。尤其在当今信息时代,数据可以共享,资料可以分享,“数据多跑路,官兵少跑腿”完全可以做到。

然而,个别机关干部总是摆脱不了惯性思维、习惯做法、路径依赖,动辄要求基层填表格。因“令出多门”,同样的内容基层要多次填报、多头上报,“一件事,多个表”现象并未杜绝,人为地给基层增“五多”、添负担。

表格多、重复填,必然助长形式主义。只有坚持“能统则统,能简则简,能减则减”的原则,优化信息收集、加强数据共享,集中分流、规范形式、压缩频次、建章立制,方能把基层负担减下来,让各项工作实起来。

责任编辑:于文凯
基层 解放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