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采购的鱼叉导弹 鸽了还要加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09 15:47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台军从美军采购的100套武器“鱼叉”导弹系统,近日传出了要延宕和加钱的消息。

去年年底,美方告知台方,因作业等相关问题,鱼叉交付时间需要延后1年,原定2024年交付的系统,到2025年底才能开始交运装备,美方还告知台方,这次采购因为通讯系统调整的问题,还要加价。

岸基“鱼叉”式反舰导弹 图源:美军

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9日报道称,美方表态称,台军采购的新导弹要延迟一年,到2025年才能交付,岸基机动“鱼叉”导弹系统的通讯等相关设备需要调整,因此需要加价。

去年10月26日,美国国务院批准售台最多100套“鱼叉”反舰导弹系统,其中包含400枚“鱼叉”反舰导弹、100辆发射车、25套雷达车、4枚遥测弹,总价约23.7亿美元。台湾海军去年建立“迅捷专案”,编列511亿新台币(约17.7亿美元),计划分5年采购100辆载具和100枚鱼叉,剩下的300枚鱼叉则分配到台军一般采购经费。

自2018年以来,台当局一直谋划采购“鱼叉”导弹,以增强对海打击能力。2020年,台军计划未来3年将“海峰大队”从4个中队扩充至8.5个中队,以达到“歼灭解放军50%登陆船团”的目标。台军计划,在2023至24年间将获得发射车和首批100枚导弹。

这项军购案原并不在台军“战规司”制定的五年兵力整建案中,对此,外界解读这次鱼叉采购案是是美方“硬塞”给台湾,以通过订单“拯救”波音。

对此,台军对外解释称,根据“联合战区级模拟系统”推演,台军要歼敌50%海上目标,必须增加其反舰飞弹的数量,但台湾本土军工企业“雄风二”、“雄风三”反舰导弹生产能量不足,因此必须要采购美国导弹。

对此,台湾“海军司令部”3月9日对此没有评论,但表示全案仍在节点中继续推动。

对于美国出售台军导弹一事,我国防部有过多次回应。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美售台武器答记者问时表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鱼叉 台湾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