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F-5E战机相撞事故不牵涉天气和机身因素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2 21:21

【文/ 观察者网 杨子江】台军就其2架F-5E战机训练时发生事故举行发布会,2架战机飞行员跳伞,目前一人已不治身亡,另一人仍失联。


涉事飞机之一,图源:社交媒体

台“空军”司令部3月22日晚7点10分召开记者会,针对F-5E相撞事故进行初步说明。在发布会上,台“空军”参谋长黄志伟中将针对失事原因表示,目前疑似是空中擦撞,进一步原因待厘清。他强调“并没有牵涉到天气或机械因素”,未来会着重人员训练加强。

台军目前已要求,所有机种除战备外,一律停飞接受检查。根据台搜救部门消息,截至下午5时许,已发现一具战机座椅,在海上发现年约26岁的罗尚桦中尉,被直升机救起时初步判断无意识,送医抢救无效后已宣布死亡;年约28岁的潘颖谆上尉仍然失联。


被找到的弹射座椅,图源:社交媒体

根据发布会通报,3月22日下午14时30分,2架F-5E战斗机从台东志航基地起飞,赴屏东佳冬靶场,执行基本对地炸射训练任务,2架F-5E刚返程时疑似在变换队形时发生空中擦撞。此时训练为4架编队飞行,根据另外两架1、3号战机飞行员回报,当时他们目视2、4号机飞在14000英尺(约4200米)高度上进行队形调整、交换时,疑似发生擦撞,并在空中发现碎片,但当时1、3号间并没有听到任何无线电呼叫,包括机械故障的无线电呼叫,当时受到视线影响,他们只看到一个座椅弹射。15时06分其中2架各1人驾驶的F-5E雷达光点消失,地点在屏东牡丹乡岸际旭海渔港距岸1.4海里处。涉事F-5E飞机编号5286和5287,飞行小时数分别超过7100小时和6600小时。


台“空军”参谋长黄志伟中将,图源:台媒

台搜救部门表示,事发后已派出包括UH-60“黑鹰”搜救直升机在内的各类飞机,及海巡船艇和陆上人员等,于台东、屏东消防岸际实施搜救。台警方已在下午4时14分于台26线73公里处,满州港仔村附近发现一具战机座椅。介于当地气象条件差,晚间预报为东北风,风力达6级,浪高3.3米,天气为阴雨。

仍然失联的潘颖谆上尉约飞行600小时,如果降落在地面生存概率会大大提升。目前已经天黑,潘颖谆若落水情况会非常险恶,其家人已到达台军志航基地,救援部门天黑后仍“把握黄金72小时”全力搜救中。

死亡的罗尚桦飞行小时数约400小时,老家在花莲,父母离异跟着爸爸,是单亲家庭独子。他的伯父收到消息后感到悲痛遗憾,虽然户籍在花莲市,但罗尚桦都住部队里,很少回家探望,亲戚间很少联系。


直升机救起其中一名落水飞行员,但随后抢救失败死亡,图源:社交媒体

由美国诺斯洛普公司所制造的F-5系列战机,在台服役已有约40年,其强化空对空作战的版本为F-5E。台军使用的F-5E飞机,共发生28起飞行事故,造成超过20名飞行员死亡。在漫长的服役时间中,就有飞行员直接驾驶该机起义,飞向大陆。目前志航基地的F-5战机已被再次勒令全部停飞、执行“天安特检”。该基地半年内已损失3架F-5E战机。

2020年10月29日,F-5E战机起飞不久后坠海,飞行员朱冠甍被救后重伤不治身亡,其战机至今尚未打捞上岸。朱冠甍母亲闻讯悲痛欲绝,痛批F-5E这么老旧还在飞,发誓称“如果再发生一次空难,她就要跳台东的海”。当时F-5系列战机随即被命令停飞,但不足一月全部重新投入使用。


天黑后搜救失联飞行员的行动仍在继续,图源:社交网络

针对F-5飞机问题,国民党去年就曾向民进党发难称,民进党掩饰老旧战机许多零件已经无法购买,导致只能用旧机零件维修的安全问题。台军承诺在3年内把台东志航基地F-5飞机全部淘汰,但民进党仍不顾飞行员的人身安全,坚持让这些40年以上的飞机重新投用。

民进党认为国民党此举是打击后勤的专业维修人员,抹黑台军和蔡英文国机国造政策,是误导民众认知,消费事故意外。国民党回应称,相信国防部专业维修的能力,但更担忧后续飞行员的飞安问题,即便维修能力再强,但面对只能拆用旧机零件来维修,再高明的维修人员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在此次事故前,台军拟最快2026年将所有F-5系列飞机退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台湾 台军 F5E 训练 失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