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胡塞武装击落沙特一架翼龙2无人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3 14:26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当地时间5月22日,也门胡塞武装宣布,该武装防空部队击落一架沙特空军的翼龙-2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随后胡塞武装发布翼龙-2残骸视频。

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尔少将5月22日发推表示,也门防空部队在沙特纳吉兰省和也门萨达省的边界上击落了这架无人机,这架翼龙-2无人机隶属于沙特空军,是沙特空军今年早些时候新晋购买的无人机。叶海尔表示,这架无人机当时携带了精确制导武器,准备打击胡塞武装。

根据胡塞武装发布的视频,翼龙2坠地后起火,机身已完全烧毁。胡塞武装没有透露击落这架无人机的武器种类和型号。

胡塞武装发布的翼龙-2无人机残骸 图源:社交媒体

除了翼龙-2无人机以外,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尔少将表示,胡塞武装防空部队在周日(23日)还在也门萨达省击落了一架执行打击任务的“彩虹-4”无人机。这也是胡塞武装宣称击落的第9架“彩虹”系列无人机和第5架“翼龙”系列无人机。

而翼龙2是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型多用途无人机系统,其机长11米,翼展20.5米,高4.1米,最大起飞重量达到4.2吨,外挂能力为480千克,有6个外挂点,可实现20小时持续任务续航。其挂载武器十分多样化,甚至能加挂鹰击-9E反舰导弹。

翼龙II无人机资料图 图源:中航工业

此前,翼龙-1型无人机曾经出口到印尼,哈萨克斯坦,阿联酋等国家,并且经受过了实战的考验。翼龙-2无人机则出口到了尼日利亚、阿联酋等国家,但此前没有公开消息证实沙特采购了翼龙-2无人机。

目前,也门战事激烈,胡塞联军自年初以来,不断在马里卜省取得进展,压缩沙特联军的生存空间。

在马里卜省,部分胡塞武装士兵占领阵地以后欢呼 图源:社交媒体

马里卜省是也门石油主产区,也是打击胡塞武装的多国联军指挥部所在地。今年1月以来,胡塞武装与也门政府军在马里卜多次激烈交火,战事胶着至今,造成近千人死亡、数千人流离失所。多家媒体近几周援引一些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胡塞武装已经占领一些关键阵地。

胡塞在也门地区的进展引发了美国的关注。美国国务院20日宣布制裁也门胡塞武装的两名高级指挥官,称两人对“破坏也门稳定”的军事行动负有责任。遭受制裁的分别是穆罕默德·阿布德·卡里姆·加马里和优素福·迈达尼,两人负责胡塞武装对也门中部马里卜省的进攻行动。美方同时将迈达尼列为“恐怖分子”。

美国政府也门事务特别代表蒂姆·伦德金20日早些时候在视频记者会上强调,胡塞武装“没有拿下马里卜”。他敦促胡塞武装立即采取行动,缓和紧张局势,认真参与联合国等方面为也门停火所作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也门 胡塞武装 沙特 翼龙2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